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新变化一 —检查对象发生了变化

发布日期:2012-05-21

与往年相比,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最大的变化是检查对象从核查所有变化图斑转变为核查“疑似违法图斑”,实现了卫片执法检查从“既查合法,又查违法”的普查式向“重点查违法”的方式转变。

从“既查合法,又查违法”转变为“重点查违法”的好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理顺了职能分工。由于在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中已经查清了一个地区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情况,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主要任务是核查疑似违法图斑,查清违法用地事实,查处违法用地行为,检查、督促地方政府组织整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并根据检查结果开展警示约谈和启动责任追究。两项工作的任务和分工更加明确、合理。

二是减少了重复劳动,节约了人力物力。在土地变更调查工作中已经调查清楚的合法用地和实地伪变化图斑,在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不再重复核查。

三是可以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开展查处、整改工作。在日常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卫片执法检查,集中力量查处、整改、消除违法状态。部、省也将有更充足的时间,对一些重大典型案件进行核实和组织查处,挂牌督办。

2011年度卫片执法检查的“疑似违法图斑”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土地变更调查中的“本年未批先建图斑”,即“W”图斑。二是土地变更调查中的“本年批准本年建设图斑”,即“B”图斑经与部“批、供、用、补、查”综合信息监管平台中的用地审批信息套合分析后,不能确认为合法地块的图斑。

将以上图斑与卫星遥感监测中发现的变化图斑进行比对分析后,将遥感影像图上反映出的实地已建设的图斑,确定为“疑似违法图斑”,并据此制作卫片图件数据,下发给各地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

2010年度的“疑似新增建设用地图斑”已经纳入2011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成果的,在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将如何处理?即2011年度卫片执法检查核查对象均为新增建设用地中的“疑似违法用地图斑”,不再有“疑似新增建设用地图斑”。2010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的“疑似新增建设用地图斑”已经在2010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核查过了,将不再纳入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涉及的耕地面积,也不纳入2011年度违法占用耕地面积,不进行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的计算。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