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从刘秀进城谈公务人员的仪表

发布日期:2015-04-02

王莽篡汉,各地起义。绿林军领袖刘玄自立为更始皇帝,而后来的光武帝刘秀是他手下的“司隶校尉”。起义军推翻了王莽。刘玄组织入城(洛阳)的仪式。被王莽坑害了多年的百姓与官员都对大汉复国报以了极高的希望,都想看看大汉王朝王者的风范。可大家一看都傻了。

“皇帝”刘玄与诸位“大臣”组成的队伍,都带着头巾,穿着拖沓市井的服装。穿衣戴帽各有所好,但是要分清场合,一个新王朝的入城仪式,这么庄严的时刻,起义军领袖仍保持“革命本色”。他们忘了,此时此刻他们代表的不是他们自己,而是他们的集体,他们的王朝形象。这个入城仪式,让热切期望大汉复国的关中百姓大失所望!

正在此时,刘秀的队伍出现了,反差,强烈的反差!就像周星驰版《唐伯虎点秋香》中秋香的出场。刘秀的队伍按照大汉王朝的规范礼仪,全套出场!

  刘秀很聪明,他知道这是他在政治中心城市的百姓官员面前的隆重出场机会。刘秀很成功,所有人都从他身上看到了昔日大汉王朝的风采,在他的身上看到了王者风范。

  仪表,不仅是给自己看的,更是给周围人的一种尊重。仪表代表的不仅是自己,更代表着你的集体。在人际交往中,每个人的仪表就像是—份介绍自己的说明书,它在向其他的社会成员传达个人的外在和内在的重要信息,表述着自己的思想、文化、修养、审美情趣等等。注重仪表,是职业礼仪中极为重要的—部分,作为公务人员的国土人更应该注重自己的仪表。

  第—,注重仪表,不仅是个人所好的问题,而且体现出个人的自尊自爱,表现出个人的精神状态、文明程度、文化修养等良好的内在和外在素质。良好的仪表,能够带来良好的印象。

第二,注重仪表,体现了个人对他人、对社会的尊重。注重仪表,已经成为参加社会公共活动的—项基本礼仪要求。

  第三,注重仪表,体现了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工作对象的礼貌。每—位热爱自己工作的职业人员,都会非常重视自己在工作中的形象。同时,职业人员良好的仪容仪表会产生积极的宣传效果。

公务人员的仪表,我认为需要注意几个方面,一是要符合自己的身份。公务人员代表国家机关的形象,要稳重大方,不轻浮,不轻佻。既不能象进城的刘玄,土得掉渣;也不能时尚得象是明星造访,艳丽的让人眼花缭乱。二是要达到基本的标准。公务人员的着装不要求时尚时髦,引爆人的眼球,但至少要干净整洁,庄重得体。三是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待人接物要主动、热情、耐心细致,平易近人,不卑不亢。

周恩来总理也非常讲究仪表。他起床后必定要正规地穿上中山装,不单要扣好每一个扣子,连领口也扣紧。即使不外出,在家里办公也如此。因为,穿着越精神,工作才会有激情,生活才会有热情。青少年时代,他的母校南开学校的校风是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作为当年的学生,周恩来不仅工工整整手录心记,而且身体力行,这对他着装风度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构形作用。

整洁的仪表,会给人无比的自信,让我们以南开学校的校风为镜,在注重内涵的同时,也注重自己的仪表吧!因为注重仪表,除了展现你的个性,增强你的自信,更是对别人的尊重!(崔振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