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诠释时代使命 转变管理理念

——歌颂宝丰国土人

发布日期:2017-08-16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三五”规划紧紧围绕的中心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关系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必然性,显现出经济发展实体对土地需求日益突出的矛盾,这一矛盾对土地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从管理土地——科学合理利用土地——治理土地到经营土地,是转变管理理念的必然过程,是在消化缓解土地供给矛盾的过程,是需要按宏观规划需求精心设计、努力开辟一段通往小康社会的快速通道!

如何打造快速通道?国土人沉默了,这是产生爆发力前的一种宁静,是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将要爆发的征兆,可就在这短暂宁静的时刻,国土人对与时俱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宏观调控力度,“占补平衡纲领性指导意见”,“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行方案,深刻领悟,理清思路:以“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为航向,以“六个全覆盖”为创新区域,以“六抓”为切入点,以“四个坚持”为原则,全面推进“五个国土”建设,彻底把管理土地转变为经营土地的新理念。

   2016年2月26日,宝丰局金地土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的成立为土地管理转向土地经营新理念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经营管理平台,以从事全县范围内土地收购储备、土地一级开发以及土地后备资源开发等为主要经营内容的国有独资企业和投融资平台。代表政府出资方履行管理义务,为政府公共服务方和社会资本投资方之间发挥枢纽传递作用,使政府、社会资本、金地公司充分发挥PPP合作经营平台的社会效果,为带动提升地方经济发展起着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2016年6月1日,宝丰县政府以金地公司为平台与省国土开发投资管理中心签订了郑万高铁商务区土地收储与宝丰县工矿废弃地土地复垦项目框架协仪。这是我市国土资源领域首次采取PPP模式进行土地开发整治。这是宝丰县在全市率先创新国土资源投融资模式,融合社会资金,保证资金多元化,实现互利共赢的重大举措。

2016年12月7日,宝丰县以金地公司为平台与中城建第四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河南省宝丰县PPP项目合作协议》,县政府授权金地公司为中城建第四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主体,参与郑万高铁平顶山西站总投资20亿元高铁商务区路网建设、综合管廊、生态廊道、公园、绿地、水系等项目建设。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 

2016年12月8日,经过与省国土开发投资管理中心充分磋商,郑万高铁商务区(宝丰区域)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总投资1.39亿元《政府购买服务协议》正式签约。目前,项目相关资金已全部到位。

 2016年12月27日,总投资2亿元的宝丰县工矿废弃地土地复垦项目第一期,投资1亿元的宝丰县周庄镇、张八桥镇、大营镇,共计20个行政村土地复垦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在省国土开发中心与中原能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这是全省工矿废弃地土地复垦领域的一次探索和尝试,项目实施后将给宝丰县带来较大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目前,宝丰局在以金地公司为经营平台的同时,以转变土地管理理念为先基,走出单一的土地管理模式,走进多元化投入——治理——经营土地的模式。石桥镇、闹店镇、李庄乡共计61个行政村,总规模8546.56公顷土地整理项目工程的实施将增加耕地总面积100.43公顷,合1506.45亩; 拆旧复垦腾出土地76亩。工矿废地治理将完成2017年2000亩工矿废弃建设用地指标;摸底排查出城镇低效土地49宗、1024亩,拆除5个单位国有土地上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腾出土地86亩,通过土地整理、拆旧复垦、工矿废地治理、低效用地排查,将新增建设用地约3668亩,不仅要解决异地购买用地指标、异地开垦土地的老大难问题,而且为区域土地经营市场注入了经营资本,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了一段快速通道。

勤思善为的宝丰国土人,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时代使命,转变着管理理念,为创出最高的社会宏观效益,不辞辛苦!在通往小康社会的一段快速路上,浸透着国土人的心血和汗水!

                                            宝丰局 王延旭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