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鲁山县国土资源局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17-09-19

我局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国土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维护群众资产权益,在完善资源收益分配中合理提高群众收益水平,在脱贫攻坚中增加国土资源扶持政策“含金量”。

一、整治土地情况:2016年11月,申请了3个乡镇的土地整治项目,位于马楼乡、张良镇和磙子营乡,涉及50个行政村,项目总规模4191.3381公顷,通过项目实施,可使项目区现有耕地全部得到整理,低产田得到全面整治,农田水利、道路和电力人面配套,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增强抵御灾害的能力,从而把项目区的耕地建设成高标准农田。

二、地质灾害防治情况:在地质灾害防治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定张良镇老庄村山体滑坡搬迁避让及勘查治理方案,目前受山体滑坡威胁的89户村民中距滑坡较近的49户己搬迁,剩余270万元资金用于工程治理,勘查设计己完成,下一步将对工程施工进行公开招标。申请对赵村新农村社区上游河段(赵村大桥南侧沙河西岸)进行治理,治理工程主要是砌筑护堤等,护堤建成后,一是能够保护赵村新农村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能够改善新农村的人居环境,使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三是有利于促进当地旅游观光,带动新农村社区的经济快速发展。

三、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情况:梁洼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属省财政项目,于2017年5月份完工,已经我局组织初步验收。该项目恢复耕地60亩,恢复建设用地114亩,恢复林地204亩,使当地矿山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基本消除了项目区煤矿采空所引发的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为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环境,同时恢复后的林地种植核桃树,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四、易地扶贫搬迁情况:赵村镇三道庵村黄楝沟组55户200余口人,长期受滑坡地质灾害隐患威胁,为了让群众彻底摆脱这种局面,我局邀请地灾防治专家对该隐患点进行安全评估,作为技术支撑,建议当地政府对黄楝沟组整村易地搬迁。2017年6月8日,赵村镇政府向县易地搬迁办公室提出整村搬迁申请。

五、复垦券交易使用情况:我局加大对扶贫开发及异地扶贫搬迁地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支持,A类劵完成交易209亩,以每亩30万元的熔断价格卖出,共计6000余万元。

六、开展党员群众“一对一”帮扶工作。结合单位实际,党负责人多次到派驻村调研听取一次驻村工作汇报。加大对贫困村的帮扶支持力度,完善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做到结对帮扶全覆盖,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与派驻村贫困户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活动,深入贫困户,详细了解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帮助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发展措施,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不脱贫不脱钩。

七、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充分发挥派驻单位“一人驻村,集体帮扶”的优势,在项目、技术、信息、人力、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关心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办好惠民实事。今年初局党组在多次到村调研的基础上,根据董周乡双庙村委、杨树沟村委的建议报告,经局党组办公会研究,共投入资金100000.00(拾万元整),在双庙村安装路灯38盏,为群众购置垃圾处理桶30个,购置办公电脑1台、宣传扩音喇叭1套,翻新了村部办公室,改善办公环境;将杨树沟村的村部院墙、地坪修缮为标准化村室,救济帮扶重病贫困户等,目前正在与水利部门沟通,下一步将为村民解决吃水难,浇地难的问题。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