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舞钢市国土资源局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17-09-28

    按照舞钢市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市扶贫办的具体指导下,舞钢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扶贫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就近几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到人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农村帮扶工作,切实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为此,我局明确局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副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杨庄乡土地所所长李运涛为驻村第一书记,抽调耕保科、规划科、用地科、利用科人员为专干。在此基础上,对帮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参与帮扶人员要扑下身子,扎实工作,与市有关部门、乡、村多沟通、多交流、多研究,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理清帮扶思路,不求面面俱到,但要重点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用有限的财力起到较好的效果;三是对帮扶工作的各阶段工作,要明确到人,明确到事,一项一项抓落实。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明确责任目标

   1.深入调研摸透实情,迅速进入角色,积极主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认真沟通交流,深入农户家中倾听党员、群众对村庄发展的意见建议。

    2.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每周召开两委干部和党员会议,进一步摸清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完善村两委规章制度,健全管理机制。从而形成了稳定、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村两委班子队伍。

    三、摸清底数,建档立卡

    1.摸清扶贫对象,精准“靶向定位”。第一书记驻村以后,摸清惠民帮扶政策导向,服从政府既定扶贫规划,为创新性开展基层工作做准备。驻村后要与前期包抓工作人员一同与基层干部座谈交心,宣传中央、省、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政策,听取村“两委”的村情介绍,并就如何迅速开展扶贫工作交换意见。通过入户调查和上门走访,摸清低保户和困难户情况,与群众多交心、多交流,掌握群众诉求,依靠村级组织,借力使力推动工作,并做好分类建档管理。

   2、制定帮扶规划,确保精准扶贫。在立足村情的基础上,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工作思路,深挖致贫根源,依托村上优势资源,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入手,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争资争项,抓好扶贫项目落实,着力推动我村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

    3、体恤百姓民情,做好组织慰问。在特殊的节日期间,对退休老军人、老党员、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残疾人、贫困户等,以各种形式,进行走访慰问,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4、村企联手共建,引导爱心奉献。发挥国土团队人脉资源,举全系统之力,借助电视、报纸、网络媒体影响力,策划公益赞助活动,引导房地产开发商参与爱心奉献,履行社会责任,推动村企联手共建互赢,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扶贫,多渠道筹集扶贫资金。

    5、深入基层调研,干出水平创出经验。“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舞钢市国土局党组扶贫工作人员入村以后恪守“三严三实”、践行群众路线,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丢下面子,吃得苦、耐得劳,做好愚公移山的思想准备,从拉家常起步、从抓基础入手,在村容村貌改变和村民思想观念转变上做文章,找准问题症结,用服务群众的情怀及个人的修养和品德取得百姓支持和认同。边工作、边调研,不断总结工作得失,干出水平,创出经验,为吴庄村建设贡献力量。

     四、制定政策,行业扶贫

     1.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国土资源行业扶贫领导小组及实施方案舞国土资【2017】67号文确保打赢我市国土资源扶贫脱贫攻坚战。

    2.加大土地整治项目的争取和建设力度,加快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的推进,全力服务和支持扶贫搬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等惠民项目。同时做好用地保障、节约集约利用、耕地保护、矿产资源开发等工作。

     3.组织决策民主化。坚持民主集中制要求,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议事采取民主商议科学决策,对于涉及村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以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均由村两委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做好合法性、可行性论证。

   4. 健全完善便民服务体系。便民服务措施制度版面制作上墙,工作中推行“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做到统一受理、集中办理。开展“ 致富党员一帮一”活动。为空巢老人、贫困群众解决生活问题。以村为家杜绝“空岗”、“漏岗”、群众跑“冤枉路”问题,让群众随时能找人说事、随时能办成事。 

     5、要积极推进矛盾调解化解。深入排查矛盾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充分发挥自己在乡政府工作优势协调乡信访办、司法所、等多方力量及时化解,做到“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人管”, 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村,消除在萌芽状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