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叶县国土资源局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17-09-19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局党组和叶县县委、县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部署要求,叶县局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当前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标准,制定发展规划,努力筹措资金,强化扶贫责任,力所能及的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对口帮扶

为准确、真实、客观的掌握扶贫对象基本情况,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以“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共派出13名科级干部和72名党员、干部分赴仙台镇老樊寨村、柳树王村,常村镇尹湾村,叶邑镇杜庄村开展脱贫帮扶工作。为达到真帮实扶,我局精心制定了扶贫工作计划,每名党员、干部均分包2—3户,并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的要求,分管责任人再结合实际制订贫困户季度脱贫规划、帮扶计划,千方百计地帮助脱贫。同时,将扶贫攻坚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定期检查、通报,将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督查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发挥部门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为助力全县脱贫攻坚,我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和行业优势,做到扶贫工作优先安排,扶贫项目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研究制定了《叶县国土资源行业脱贫专项规划》,确保国土资源惠民利民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规划》明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扶贫开发用地需求,扶贫攻坚项目应保尽保;土地整治项目、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空心村”整治等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贫困村;加快办理扶贫开发用地报批工作,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办理精准扶贫项目用地报批手续。以上措施的落实,将有效改善和提高贫困乡村自我发展能力,争取早日使我县摘掉贫困县帽子。

三、保障帮扶资金,确保真帮实扶

在局工作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贫困村帮扶资金10万元,用于贫困村公路、文化广场、健身器材、公共照明、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至目前,所分包的老樊寨等贫困村安装了路灯、整修了文化广场、建设了标准化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居民生活条件进一步提高。同时,我们多次开展节日慰问、义务打扫等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献爱心,救助常村镇尹湾村贫困户家庭白血病患儿,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四、精准发力攻坚,加快脱贫步伐

为扎实做好贫困地区产业扶持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始终将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根本出发点,通过建设高标准良田、开发未利用地、支持乡镇发展用地等措施,想方设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一)土地整治助力扶贫攻坚。(1)实施了邓李等两个乡10万亩土地整理项目,涉及邓李乡、水寨乡46个行政村,建设总规模7485.71公顷,预算投资12865.5万元;于2012年6月15日开工实施,现已通过验收。其中:完成土地翻耕3.038公顷,总土方量3.354万立方。农田水利工程新开挖排水沟1508米、清淤排水沟48789.82米,硬化排水沟12519.5米、硬化渠13.562千米;新建平板桥145座、管涵1082座;新打机井686眼,井亭686座,配套柴油发电机、潜水泵各688套,上水软管20640米,输水软管137600米。田间道路工程新修田间主道134194.11米,田间次道76404.81米,整修硬化路10592.5米。其它工程栽植杨树56276株、大叶女贞3662株。(2)实施了叶县夏李等(两)个乡8万亩土地整治项目,涉及夏李、邓李乡2个乡镇31个行政村,建设总规模5332.78公顷,预算投资8880.84万元;于2014年7月5日开工实施,现已通过验收。其中:农田水利工程修复农沟30048.8米、斗沟2112米、新建平板桥10座、桥面铺装2处,路基加固1处、管涵820座、预埋涵管14米、新打机井772眼、井亭759座,配套柴油发电机组、潜水泵各1093台套,辘轳1041台,上水软管46036米,输水软管204000米;田间道路工程田间主道69463.08米、田间次道125712.9米、路缘石241664米;防护林工程栽植杨树46858株,大叶女贞2850株。项目的实施,使当地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改善,形成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生产生活格局,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

(二)开发利用宜农未利用地。深入山区、逐宗筛查,叶县2016年度补充耕地储备项目成功申报。项目建设规模173.29公顷,预算投资2336.05万元,实施后预计可新增耕地166.78公顷。项目于2017年5月份开工建设,共涉及常村镇尹湾村、罗圈湾村、暖泉村、响堂村、西刘庄村、中马村,保安镇寨王村,辛店镇赵寨村、汴沟村、东柳庄村、王文成村,夏李乡先庄村、油坊头村4个乡镇13个行政村。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其中,完成土地平整20.14万立方,完成排水与灌溉工程3.375千米、新打机井9眼。补充耕地项目的实施,不仅对区内土地进行了升级改造,且为当地生产、生活提供了基础设施,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实现了耕地增效、农民增收的良好社会效果。

(三)开展设施农业项目用地备案。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的使用和管理,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我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为提出用地备案申请且符合规定的设施农业项目办理备案手续。2017年以来,通过现场勘测调查、组织相关备案材料,对经乡镇政府、畜牧和农业相关部门审查同意的27批设施农业项目用地办理了备案手续,共涉及土地面积20195.478亩,备案配套附属设施面积64.894亩。

(四)强化用地保障助力产业扶贫。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安排,我们在开展县、乡两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时,根据各乡镇政府土地规划调整方案,为乡镇中小企业用地和农村居民点布展了规划建设用地指标。同时,对于乡镇企业、乡(镇)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农村村民住宅等三类用地,在符合规划、计划,依法履行报批手续等的前提下,将按照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