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叶县出重拳治理整顿河道无证采砂

发布日期:2008-07-01

    近几年由于砂石价格上涨,受利益驱动,一些不法人员违法开采河道、滩涂砂石,叶县的沙河、澧河、甘江河三条河流河道内一度曾有无证采砂场(点)93家之多。

  河道无证采砂造成河岸坍塌、土地流失,严重威胁到沿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无证开采者为了争资源、争地盘,聚众打架斗殴,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对此叶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指挥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主管副县长为副指挥长,国土资源局、公安局、水利局和相关乡镇为成员的河道采砂治理整顿指挥部。指挥部下设3个组:宣传组、清障组、督查组。专项整治工作由县政府统一指挥,各部门、各组根据各自的分工和工作职责,具体开展工作。

  专项整治具体分两个阶段(5月1日至7月31日):

  一、宣传发动阶段。由县河道采砂治理整顿宣传组负责,通过通知、广播、电视等有效的宣传工具和形式,结合违规采砂所造成的事实后果,对河道管理范围内所有采砂人员及沿岸乡(镇)、村进行广泛宣传河道违规采砂治理的重要意义,搞好教育,加强引导,努力提高群众法律意识,自觉抑制不良采砂行为。

  二、行动实施阶段。由县河道采砂治理整顿清障组对河道管理范围内所有采砂行为和采砂人员,采砂设备进行治理整顿,对拒不执行通告要求的,依法对其采砂设备予以清除,对当事人进行罚款并没收非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通风报信、阻挠治理整顿工作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施,县河道采砂治理整顿督察组对治理工作过程和治理成果进行全面督促检查,掌握治理情况、及时沟通、加强指导、严格把关。

  截止目前,共下达《制止无证采矿违法行为通知书》30余份,现已在案查处无证开采的15家,已停止开采的5家。其余的正在进入法律程序。针对个别采砂点长期以来不听制止或屡禁不止、群众反映强烈的三家钉子户,县政府领导亲自协调、亲临现场,由县国土资源局牵头对其采砂实施强制措施,推平沙堆、拆除设备,并依法予以处罚。通过严格执法,震慑了违法者的嚣张气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