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市局第26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16-07-01

5.jpg今年6月25日是第26个全国“土地日”。为贯彻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促进全社会倍加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营造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的良好社会氛围,按照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要求,市局积极安排部署,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出台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加强协调,成功开展了全国“土地日”集中宣传活动,受到市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评价。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多举措做好计划部署

为做好今年的土地日集中宣传工作,市局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活动的宣传内容和具体措施,并成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此次宣传活动。为使宣传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市局制定下发了《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开展第26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明确了宣传活动的指导思想、宣传形式等,要求各局属单位,机关科室,认真开展紧扣主题、讲求实效、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二、精心策划,立体化开展实效宣传

此次宣传活动中,市局采取多种模式、平台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我国土地资源基本国情国策国法;宣传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宣传国土资源系统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耕地保护和资源节约的基本国策,把节约资源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中之重,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的工作成效;宣传省厅推进“改革国土、开放国土、责任国土、安全国土、模范国土”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及时调整土地资源保护保障工作思路,加快土地资源利用方式转变,更加有效地保障重要区域、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民生用地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与成效;宣传全市在坚守耕地红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做法、经验和成效,节约集约用地好模式、好典型、好经验,严格执法监管、查处土地违法案件情况。

(一)开展集中宣传。6月25日当日,市局机关、局属有关单位和五个直属分局在市鹰城广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集中宣传活动,在广场主要位置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版面,向过往群众发放报纸特刊、手册、折页、宣传袋、宣传扇等土地宣传资料,并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营造了浓厚的珍惜土地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市鹰城广场人流量的有力条件,集中展出版面10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单1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0多人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天顺、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梁成斌亲自到活动现场进行检查,并与工作人员一道参加宣传活动。同时邀请平顶山日报社、平顶山电视台等新闻单位的记者到活动现场采访。平顶山日报、平顶山传媒客户端、平顶山电视台等分别报道了集中宣传情况,进一步扩大了宣传活动在群众中的影响。

(二)开辟宣传专栏。6月25日当天,在《平顶山日报》开辟了宣传专版,集中刊发了市国土局局长梁成斌和十一个县(市、区)国土资源(分)局长的署名文章,重点宣传市国土资源局“五转五提”工作思路、目标、举措以及近年来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相关法律法规等。

(三)扩大宣传影响。在市区及国道、乡镇、交通沿线张贴“土地日”宣传标语口号。在市区醒目位置、交通要道设置了2块大型宣传牌,重点宣传土地资源基本国情、国策、国法,持续营造良好的国土资源法制氛围。

(四)加强协调联动。此次活动,市局进一步加强与宣传、教育、社区街道等方面的协调,充分发挥了各级土地学会的作用,联合主流媒体、中小学校等,面向不同受众群体,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三、统筹结合,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把“土地日”宣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既突出了主题,又使市委、市政府对土地管理的重大举措转化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在今年的土地日宣传活动中,我们抓好了以下几个结合:一是把“土地日”的宣传与贯彻学习土地法律法规等文件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了土地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管好土地的共识和行动;二是把“土地日”宣传与领会各级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认真领会、深刻理解各级领导的讲话,并积极贯彻落实;三是把“土地日”宣传与执法检查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土地日”的有利时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四是把“土地日”的宣传与普法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利用“土地日”宣传活动的时机,在全系统开展了政策法规学习专题活动。

(二)“土地日”宣传重在出成效。我们围绕宣传主题,充分利用宣传媒介,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一是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节约集约用地意识,特别是增强了保护耕地的意识和自觉性,增强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观念,营造了同破坏、浪费资源行为作斗争的良好风气,增强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良好社会舆论环境。二是切实增进了全社会对土地管理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为建立依法有序的土地管理秩序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切实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领导干部对土地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严格依法用地的意识。四是切实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通过举办咨询活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现场释疑,能及时解决的当场处理,涉及面较广的重大问题限时办结,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通过此次活动,对坚持科学发展与节约和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树立了土地管理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