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用文化为发展凝聚“正能量”

发布日期:2014-06-27

文化是先行的精神力量,能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国土资源文化是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特有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的总和,优秀的国土资源文化是一股“正能量”,能提高国土资源管理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水平,促进国土资源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国土资源系统,以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责任型、服务型、文明型“六型国土”为载体的国土资源文化建设正在深入推进,氛围浓厚、载体丰富的活动形式,发挥了积极的宣导和激励作用,笔者亦从中得到诸多启示。

其一,开展学习型、创新型国土文化建设,为国土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智力源泉。开展学习型国土文化建设,要有充实的学习内容和新颖的学习形式,除了党的十八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还要学会横向纵向拓宽思路,不仅要向上面学,还要向基层学,不仅要学自己的本职专业,还要努力提高人文科学素养。可倡导“每天读一小时书,智慧伴你一辈子”,“工作再忙读点书,收入再少买点书,房间再小藏点书”。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党员活动室、荣誉室、职工书屋“两室一屋”和道德讲堂建设,为干部职工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创新型国土文化建设则要突出营造人人有创新激情、事事有创新举措的浓厚氛围,引导国土资源人围绕破解“两难”命题,开展创新建言献策活动,在学习、思考、创新的过程中,收获“思想红利”。

其次是开展廉洁型、责任型国土文化建设,为国土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廉洁和责任是一对刚性指标,是底线,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约束力。开展廉洁型国土文化建设,必须着眼于廉政责任落实、廉政制度健全、廉政教育扎实、廉政纪律严明、廉政监督到位“五位一体”的整体推进。深入开展廉洁国土征文和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在电子大屏幕和办公区域等公共场所,设置廉政警句格言,开展光盘行动,指派专人检查机关食堂浪费、办公场所人走灯关情况,从而营造浓厚的国土资源廉政文化氛围。责任型国土强调的是有作为,有担当,具体来说就是要严格履行“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严管土地矿产资源合理利用”的职能职责,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深化治庸问责,不定期组织抽查政务值班、上班秩序和工作纪律,强化干部队伍的责任意识。

其三,就是开展服务型、文明型国土文化建设,为国土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相对于学习、创新、廉洁、高效等硬指标,服务和文明对国土资源管理者来说是一对软指标,但精神上的自觉行动绝不不意味着放松标准,相反,“软”指标更能检验国土资源人自觉自律,更能激发国土资源人的奋发有为,更能为国土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服务型国土指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第一职责,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文明型国土就是要打造一个文明意识强、文明形象佳的国土干部队伍。譬如加强窗口服务建设中所大力倡导的服务“八个办”和“六个一点”,倡导今天的事今天办,能办的事马上办,重要的事优先办,困难的事努力办,复杂的事梳理办,分外的事协助办,个人的事下班办,所有的事认真办;微笑露一点,说话轻一点,脾气小一点,度量大一点,行动快一点,效率高一点。还有开展以“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为核心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和“文明标兵、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建设,自觉开展文明创建竞赛活动,不断提升国土干部队伍的文化素养和文明形象。

文化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而这种无形的力量会激发人无限的能量。“六位一体”的国土资源文化建设,以学习、创新为智力支持,以廉洁、责任为思想保障,以服务、文明为精神动力,必将让国土资源人以更激昂的斗志、更文明的服务、更优良的姿态保护好、管理好、使用好我们共同的生存发展之基——国土资源。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