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鸡 年 大 吉

发布日期:2017-01-20

 灵猴将去,金鸡徐来。鸡乃家禽,能打鸣,会下蛋,可做美食,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与鸡相关的词句与典故很多,用心品味,也颇有意思。

      “金鸡报晓”,体现了古人对公鸡打鸣报晓之功的推崇与赞赏,虽然现在大家都有了手表、手机等各种计时工具,但其精神作用仍在。李贺诗云:“雄鸡一唱天下白”,赞扬了雄鸡引领潮流,敢为天下先之功。但这个火候要把握好,急于求成,不免是“半夜鸡叫”,被人当作“鸡鸣狗盗之徒“。过于稳重保守,叫得迟了,难免错失良机,“鸡云亦云”,没啥意思。所以既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还要有审时度势,把握时机的功力才行。

 “闻鸡起舞”,典出自《晋书•祖逖传》:传说东晋时期将领祖逖年轻时就很有抱负,一次,半夜里祖逖在睡梦中听到公鸡的鸣叫声,他一脚把刘琨踢醒,对他说:“别人都认为半夜听见鸡叫不吉利,我偏不这样想,咱们干脆以后听见鸡叫就起床练剑如何?”刘琨欣然同意。于是他们每天鸡叫后就起床练剑,春去冬来,寒来暑往,从不间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的刻苦学习和训练,他们终于成为能文能武的全才。祖逖被封为镇西将军,实现了他报效国家的愿望;刘琨做了征北中郎将,兼管并、冀、幽三州的军事,也充分发挥了他的文才武略。

 “鸡儿不吃无工之食”,比喻人不能无缘无故接受优待或赠与。公鸡会报晓,母鸡能下蛋,都不吃白食。做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更应该有这种志气,用自己的辛勤和努力,去争取实实在在的收获,那种享受才是心安理得,坦坦荡荡。

当然,关于鸡的一些俗语,也大可以让我们做为反面教材,有所警醒。比如要多一点正直,少一点“鸡零狗碎”;多干点正事实事,少一点“鸡毛蒜皮”;多一些慷慨大气,少一点“小肚鸡肠”,才能多交一些朋友;遵纪守法,不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拿着鸡毛当令箭”,才不会“偷鸡不成蚀把米”,落得个“鸡飞蛋打”的下场。

 成功与幸福,是人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的愿望,如果你有“鸡儿不吃无工之食”的志气,有“雄鸡一唱天下白”的勇气,有“闻鸡起舞”的恒心与毅力,相信你的前途一定会一片光明,成功与幸福会离你越来越近。鸡年大吉,愿你我好运!

                           (市局办  崔振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