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传达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4-11-16

 1029日下午,市国土资源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十八届中纪委四中全会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再培传达并作讲话。

  梁再培指出,全会顺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重大决定,阐明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利益为核心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坚定决心,指明了中国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决定》内容非常丰富,要原原本本、入心入脑、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各司局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决定》精神上来。

  梁再培强调,要将四中全会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国土资源依法行政工作实践中,在维护国土资源管理秩序中树立国土资源管理的法治权威,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中彰显国土资源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不断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法治化水平。一是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确保国土资源各项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维护群众权益。要依法履行国土资源管理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窗口办文、接办分离、内部会审、集体决策等制度,继续推动简政放权和职能转变,全面推进国土资源政务公开。二是运用法治思维谋划推动国土资源改革,通过改革加快完善国土资源法治体系。相关改革必须符合法治要求,做到于法有据,确需突破法律规定的要首先获得授权方可实施。要通过改革加快推动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动土地管理法修改,做好矿产资源法修改工作,完善相关配套法规。要融会贯通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实现立法与改革融合互动、互相促进。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加强对国土资源执法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抓紧探索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依法查处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信访工作,健全完善征地争议协调裁决机制。四是加强法治教育和普法宣传,建设一支依法行政、执法严明、服务高效、清正廉洁的国土资源管理干部队伍,增强公民依法依规保护和开发利用国土资源的意识。五是夯实国土资源法治工作基础,高度重视国土资源法制机构建设和法制人才培养,为国土资源系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供组织保障。

  梁再培要求,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对已梳理的各项依法行政规章制度,认真总结依法行政实践经验,研究提出局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各单位要对照年度责任目标,落实好各项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对明年工作作出全盘谋划和总体安排。要坚持一手抓国土资源领域改革,一手抓国土资源法治建设,使这两个轮子科学咬合、高效运转起来,以改革推进法治建设,以法治巩固改革成果,推动国土资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局党组中心组还将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并安排举办专门辅导讲座。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