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老庄村举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

发布日期:2011-08-31

 8月26日下午3点30分, 由鲁山县人民政府主办, 国土资源局、 张良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张良镇老庄村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在张良镇老庄村北坡滑坡隐患点举行, 平顶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王廷、市应急办主任文晓凡、 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朱国占,鲁山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禹国印, 鲁山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唐海燕、张良镇政府镇长郭为民参加演练,安监局、水利局、交通局、公安局、民政局、气象局等单位分管领导,14个相关乡镇政府分管领导、国土资源所所长参加演练观摩,平顶山市地灾应急抢险分队配合演练。

鲁山县山区面积大,山区除岩石裸露区域外,多为土石混合堆积物覆盖,受连续降雨、人工削坡建设等因素的影响,小型滑坡现象一旦发生将直接影响到居民房屋及生命安全。张良镇老庄村地灾隐患点受7月31日至8月2日连续降雨影响出现滑坡隐患后,镇政府立即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国土资源局迅速派出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核查,并及时上报市国土资源局、省国土资源厅地灾应急中心。经省国土资源厅地灾应急中心专家、县国土资源局、张良镇政府、老庄村村委现场勘查会商后,迅速实施了临时应急处置措施,制定了该点的避灾预案,明确了监测责任人、包点村镇干部,按照遇险即撤的指导思想,确定了预警信号、避灾路线、避灾安置场所;向全村29户群众发放避灾明白卡并张贴上墙。目前该点己列入群测群防体系,纳入了县、乡、村日常监管范围。

该隐患点直接威胁着当地12户7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代表性,所以本次演练选定在该点举行。演练模拟临灾应急避险处置的全过程,主要内容包括险情上报、下达避险撤离命令、发布预警信号、组织群众转移、人员安置五个环节。

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部门协同、社会共同参与的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工作体系,锻炼了应急队伍,提高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的综合作战能力和协调保障能力,同时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避灾意识和应急能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