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平顶山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08—2015)

发布日期:2009-10-19

2 0082 02 0年,全市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总目标:以实施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强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充分利用外部矿产资源,实现资源互补,提高矿产资源的可供性,保障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重点建设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煤炭、铁和岩盐等为主的产业基地,以能源矿产合理转化为主的煤化工业,大力发展盐化工业、以钢材深加工为主的钢铁工业,以建材、耐火材料等为龙头的非金属深加工业;调整优化资源利用结构和布局,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矿山废弃物资源化产业发展;实现资源利用方式从粗放向集约转变,促进矿产资源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实现矿产资源开发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改善矿山生态环境状况,促进矿产开发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一、矿产资源调查

    2 0082 01 5年规划目标:完成新一轮全市主要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矿产资源储量利用情况调查及矿业权核查;完成成矿区区域地质矿产调查,实现基岩区15万区域地质、矿产调查全覆盖,新发现找矿靶区5—7处。

    2 02 0年远景目标:重要影响的地质、矿产、地质科学研究有所突破,公益性地质工作、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矿产资源勘查的支持力度得到加强。

二、矿产资源勘查

    2 0082 01 5年规划目标:主要矿种煤炭和铁矿等保有矿产资源储量有一定幅度增长,资源储量增长速度大于开采消耗速度,矿产资源对经济发展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加强区内煤层气、铝土矿、铁矿、金多金属、铜矿、铅锌矿和石墨等矿产资源的调查评价,为引导商业性地质勘查服务。通过矿产资源勘查,重要矿产特别是煤炭、铝土矿、灰岩等新增资源储量与消耗储量总体上基本平衡,重要矿产后备资源基地得到进一步保证。具体勘查目标如下:到201 5年通过勘查新增铝土矿资源储量3 7 0 0万吨,铁矿资源储量3亿吨,岩盐4 3 0亿吨,水泥用灰岩35亿吨,煤矿资源储量4 0亿吨,煤层气资源量5亿立方米。

    2 02 0年远景目标:到2 02 0年通过勘查新增铝土矿资源储量4 2 00万吨,铁矿资源储量45亿吨,水泥用灰岩55亿吨煤层气资源量1 0亿立方米。商业性矿产勘查成为保证矿产资源开发基地可持续供应的主体,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的矿产资源得到进一步保障。

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

    2 01 0年目标:矿产采选业产值有较大幅度增长;通过矿产资源整合,大中ix矿山的比例逐步趋于合理,根据矿区规模所确定的主要矿产矿山最小建设规模指标和矿山最低服务年限得到落实;开展综合利用的矿山数量占可综合利用矿山的比例达3 5%以上,煤炭入选率提高到5 0%,矿山废弃物矿井排水利用率和选矿排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6 5%以上,矿井煤矸石资源化利用率达到5 5%以上,尾矿的利用率达到1 0%以上,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3%。矿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速度高于矿产采选业和国民经济增长速反。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结构和布局得到调整、优化;形成平顶山市煤炭一煤化工、舞钢市钢铁工业及叶县盐一盐化工业、郏县和宝丰县耐材工业,郏县及汝州水泥工业等主导型矿业基地。

    2 01 0年矿山数量在2 0 07年的基础上减少1 0%,使矿山数量维持在1 8 0家左右;至2 0 1 0年全市矿石总产量控制目标为:9 0 0 0万吨以上。主要矿产产量目标:煤炭6 0 0 0万吨,铁矿4 0 0万吨,盐矿3 0 0万吨,石灰岩2 4 0 0万吨,铝土矿8 0万吨。矿业企业采选业工业总产值规划目标:按2 0 07年采选业工业总产值2 1 0亿元为基础,按年递增率为2 0%增长,至2 01 0年全市矿业企业采选业现价工业总产值规划目标为2 94亿元。矿产加工制品业在2 0 07年的基础上,按年递增率为2 5%增长,至2 01 0年全市矿产加工制品业总产值规划目标为1 02亿元。全市矿业总产值(采选加工企业合计)2 01 0年规划目标为396亿元。

    2 01 5年目标:2 01 5年矿山数量在2 01 0年的基础上减少1 5%,使矿山数量维持在1 5 0家以下,大中小矿山的比例基本合理;开展综合利用的矿山数量占可综合利用矿山的比例达4 0%以上,矿山废弃物矿井排水利用率和选矿排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7 0%以上,矿井煤矸石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 O%以上,尾矿的利用率达到1 5%以上,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有显著提高。至2 0 1 5年全市矿石总产量控制目标为:11 0 O 0万吨左右以上。主要矿产产量目标:煤炭7 0 0 0万吨,铁矿5 O 0万吨,盐矿5 5 0万吨,石灰岩3 5 0 0万吨,铝土矿1 O 0万吨。矿业企业采选业工业总产值规划目标:在2 01 0年基础上按年递增率为1 8%增长,至2 0 1 0年全市矿业企业采选业现价工业总产值规划目标为5 5 8亿元。矿产加工制品业在2 01 5年的基础上,按年递增率为2 O%增长,至2 01 5年全市矿产加工制品业总产值规划目标为2 02亿元。全市矿业总产值(采选加工企业合计)2 01 5年规划目标为6 6 0亿元。

    2 02 0年远景目标:全市矿业经济总量进一步扩大,经济效益明

显提高,能源矿产产量基本保持稳定,煤炭产销平衡;以能源、钢铁、

非金属为主的优势矿产在全省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短缺的矿产品

需求得到进一步保障;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转变,资

源利用率明显提高。矿业先进的技术方法得到全面应用,矿山技术创

新能力大幅度提高。

四、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目标

    查清矿山环境现状,建立、健全矿山环境监测体系;采取有效措

施使矿产资源重点开发区的生态环境恶化局面得到遏制,生态环境状

况有明显改善。到2 02 0年,三废排放符合国家和我省的具体指标要求,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率5 0%;土地复垦面积1 2 9 0 0公顷;次生地质灾害以预防为主,次生地质灾害损失量要减少到最低限度

    2 01 0年目标:摸清全市矿山环境现状,开展矿山环境评价。对我市来说历史遗留矿山环境治理与生态恢复是近期的主要目标,力争做到对历史遗留矿山的土地复垦率在3 5%以上,新建矿山复垦率达到6 0%以上;建设平顶山矿区生态示范区。矿山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与环保三同时制度执行率达到1 0 0%。建立矿山地质环境监测体系,实现全市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

    2 01 5年目标:完成全市所有矿山和闭坑矿山的矿山环境详细调查与评价工作,历史遗留矿山土地复垦率达到5 0%以上,新建矿山复垦率达到7 5%以上,建设1个矿区生态示范区。健全矿山地质环境监测体系。

    2 02 0年远景目标:矿山生态环境状况全面好转,健全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的法规与监督执行体系,实现全市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

    规划期内形成顶山市煤炭一煤化工、舞钢市钢铁工业及叶县盐一

盐化工业、郏县和宝丰县耐材工业,郏县及汝州水泥工业等能源及非

金属支柱性矿业基地。矿产采选业先进技术得到推广应用,进一步提

升技术进步对矿业耐火粘土、灰岩等共生矿产得到分类开采,优矿优用。

    完善矿山环境监督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矿山环境监测网络,查

清矿山环境现状;采取有效措施使矿产资源重点开发区的生态环境状

况有明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