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与房屋交易管理衔接的指导意见

国土资发[2015]90号

发布日期:2015-08-2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住房城乡建设厅(建 委、房地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央编办 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3〕134号, 以下简称《通知》)和《国土资源部中央编办关于地方不动产登记 职责整合的指导意见》(国土资发〔2015〕50号),促进房地产市 杂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平稳推进,现就做好 不动产统一登记与房屋交易管理有序衔接,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 充分认识不动产统一登记与房屋交易管理有序衔接的重 要意义

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是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的组织保障,是确保《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 例》)顺利实施的前提。根据中央要求,房屋登记等不动产登记 职责将统一整合到不动产登记机构,房屋交易管理职责继续由房 产管理部门承担。不动产统一登记与房屋交易管理关联性强,做 好相关工作衔接,有利于保障房屋交易安全,维护房地产权利人 合法权益;有利于稳定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展;有利于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

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房产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在工作中 要加强配合,相互兼顾,统筹协调,按照方便群众办事、保障交 易安全、提升管理效率的原则,确保房地产交易市场规范有序, 不动产统一登记平稳推进,年底前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

二、 加强房屋交易管理与不动产统一登记

(一) 加强房屋交易管理。房屋交易管理是房地产市场监管 的基础和核心。各级房产管理部门要强化房屋转让、抵押、租 赁、面积管理、房屋交易档案、房屋中介、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 设等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商品房预售许可、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 案、房屋交易资金监管、楼盘表的建立、购房资格审核、房源验 核、存量房与政策性住房上市交易管理,以及房屋抵押政策制定 及监督执行等交易监管具体工作,实现关联业务有序衔接。

(二) 加快不动产统一登记。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住 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通知》,指导 各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将房屋登记的申请、受理、审核、登 薄、发证等房屋登记职责统一到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得随意拆分 房屋登记职责。不动产登记机构要切实做好涉及房屋的所有权、 用益物权、担保物权的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 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工作。

三、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与房屋交曷管理有序衔接

各地在加强房屋交易管理、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中,既要 梳理再造登记流程,保证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序推进,又要加强房屋 交易管理,保证交易与登记安全便民。对于房屋交易管理部门与不 动产登记机构分设的,要切实做好交易与登记有关工作衔接。

(一) 确保业务衔接顺畅。房产管理部门要对新建商品房、 二手房,以及保障性等政策性住房的交易活动进行监管,实时将 依法办理的房屋转让、抵押等相关交易信息提供给不动产登记机 构,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依据相关交易信息进行登记。在完成房 屋登记后,不动产登记机构也要实时将各类登记信息提供给房产 管理部门,有效防范一房多卖、已抵押房屋违规出售等行为的发 生,确保交易安全。

(二) 实现信息互通共享。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与 房屋交易管理信息平台要相互对接,通过交换接口、数据抄送等 形式,实现实时互通共享,消除“信息孤岛”,确保相关业务办 理的连续、安全、便捷。现阶段尚未建成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 础平台的,应当按照职责分工,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整理、 入库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建设。

(三) 做好资料移交与共用。不动产登记机构与房屋交易管 ¥部门应当建立房屋登记档案和房屋交易档案查询互用制度,保 证房屋登记和交易管理的正常运行。按照《物权法》、《条例》和《通知》的有关规定,房屋登记薄等房屋登记资料由不动产登记 机构管理。房产交易资料由房屋交易管理部门管理。

(四)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各地要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切实 做好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窗口服务。房屋交易和登记业务办理 尽量在一个服务大厅,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实 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规范化服务。对于房屋交易与不动 产登记服务大厅分设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和房产管理部门要加强 沟通协调,可以互设服务窗口,受理相关业务。为方便群众办事, 对于能够通过实时互通共享取得的信息,不得要求群众重复提交。

各地要按照本指导意见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在执行中遇到 的有关情况可向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反映。

2015年7月10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