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鲁山县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建设工作通过国家验收

发布日期:2012-03-09

鲁山县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建设工作通过国家验收

                     

   日前,鲁山县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建设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即有组织、有经费、有规划、有预案、有制度、有宣传、有预报、有监测、有手段、有警示。我县是河南省地质灾害多发区之一,防治任务十分繁重。为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我县成立了“鲁山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与各乡镇签订了年度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安排部署督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编制完成了《鲁山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10-2015),为依法部署和科学防范地质灾害制订了规范性文件。

 

  每年汛期前,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都组织县国土、水利、住建、交通、旅游、教育等部门,结合当年度天气形势预测、隐患点现状等因素制订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制订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抢险队伍,开展应急演练。去年82日,张良镇老庄村北坡发生山体下滑,我县第一时间派出应急调查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826日组织开展了应急避险演练,提高了群众的避险意识和能力。

 

  2007年以来,我县共申请国家财政奖金1510万元,对尧山镇泥石流等四个地质灾害隐患开展了工程治理,基本消除了这些隐患对当地群众的威胁。对于治理成本高于搬迁成本的部分高危隐患点,则采取避让搬迁的办法。20092010年,我县筹资22.5万元对尧山镇、让河乡、磙子营乡三个乡镇范围内的7处隐患点所涉及的15户居民实行了避让搬迁。

 

  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县已建立了覆盖全县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县、乡、村、组四级群测群防监测网络,逐点落实了监测人、村包点责任人、乡防灾负责人,制订了防灾预案;购置安装了裂缝报警仪,制作安装了简易监测工具;在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置了警示牌;完善了汛期值班、灾情报告、汛期排查等多项制度。

 

  近年来,尽管地质灾害灾情险情频现,我县未出现一起因地质灾害致人伤亡事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