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基本情况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基本情况

发布日期:2011-03-29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基本情况

(一)防治工作周密部署、防治责任得到全面落实
    2007
4月,国土资源部召开了全国地质灾害防治表彰暨2007年工作部署动员视频会议,我厅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县两级国土资源部门和厅机关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收听收看,厅领导对我省2007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200773日,省政府召开了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受省政府副省长、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指挥长张大卫委托,省长助理何东成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200775日,国土资源部再次召开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会议,我厅组织厅机关和市、县两级国土资源部门领导和相关人员认真收看并对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全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认真落实国土资源部和省政府会议精神,以地质灾害防治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国土资源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狠抓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协调工作,督促检查。基本形成了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排查灾点,制定了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2007
5月以前,我厅会同省建设、水利、交通等部门拟定了《河南省200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经省政府批准,由我厅和省建设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联合印发实施。
  
(三)加强监测,健全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
    2007
年全省各地进一步完善了由乡、村(组)、单位、企业、学校等共同参与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重新落实了监测防治责任人。向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单位和群众发放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20000多份,在地质灾害危险区(点)设立警示牌。
  
(四)突出重点,严格落实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制度
   
一是积极开展了汛期地质灾害预警预报。200761日至930日,我厅与省气象局、广电局密切协作,积极开展了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在省电视台和河南地质环境网站共发布3级以上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48次,并通过电话、传真、手机短信把预报信息通知到基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地质灾害监测防治责任人。地质灾害多发区的市、县两级国土资源部门也开展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发布预警预报220次。
   
二是组织开展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巡查。我厅于20075月下旬至8月上旬,组织39个巡查组对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集中巡查,对防治工作部署、防治责任制落实、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应急等情况进行检查。
   
三是坚持汛期值班,保持信息畅通。我厅建立了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制度,设置了专门的值班电话,向社会公开了电话号码,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
  
(四)积极应对,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工作
   
我厅及时调整充实了应急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组成人员,加强了应急专家组的力量,健全了豫南、豫西、豫北三个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分队,充实了人员。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编制了防灾预案。先后5次派出专家组对西峡县桑坪镇朱宝沟村山体滑坡等多起地质灾害进行了应急调查。
  
(五)加强调查,摸清了全省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我厅积极争取国家和省财政的支持,大力推进以县(市)为单位的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工作。目前,全省地质灾害易发区县(市、区)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已基本结束。通过全面调查,基本摸清了全省地质灾害发育情况。
  
(六)加强宣传,提高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2007
年,我厅通过各种宣传媒体,进行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发放了《新农村建设与地质灾害防治》一书和光盘。对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通过表彰,进一步调动了全省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