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2014年平顶山国土资源管理第三季度形势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14-10-29

 省厅调控和监测处:

现将平顶山国土资源局第三季度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运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土地管理利用运行情况

(一)统筹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优先保障国家、省级重点项目用地

前三季度,全市经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准的各类建设用地报件44个(含往年上报今年审批),共计1124.508公顷(16867.62亩),同比增长6%。供应土地156宗,面积487.89公顷(7318.33亩),出让价款29.61亿元(其中,市本级供应土地52宗,土地出让价款17.28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但是,今年全市各类新建、续建重点项目持续增多。特别三季度以后,随着华合论坛的召开,我市将迎来一轮新的投资高潮。而截止目前,全市已下达建设用地计划指标8406亩,占年度计划指标的82%。用剩余的1000多亩计划指标来保障持续高涨的用地需求,绝对不够用。因此,今年的用地紧张形势是历年来之最,如何保障今年的建设用地需求,是我们国土部门面临的一项巨大挑战和严峻考验!第四季度,我们除了要尽最大努力申请省厅预留和调剂计划指标外,更多地还是要通过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集约挖潜等途径来缓解用地压力,解决用地需求。

(二)耕地保护成效显著,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稳步推进

    目前,我市实际划定基本农田21.5402万公顷,高于省定保护目标。补充耕地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各县(市、区)正在进行验收、整改。年底前可完成补充耕地1.8万亩。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成功实现“瘦身”。共核减规模试点项目49个,撤销试点项目5个,设置更加合理。规模整治项目运行顺利。全市在建10万亩规模整治项目4个,共涉及资金2.8亿元,建设规模26.38万亩。但是要看到,全市的拆旧复耕工作依然严重滞后,累计拆旧面积只有1000亩左右。如果所涉及的县(市、区)政府不能真正重视起来,仍然是“建新不拆旧”,或在规定时间内完不成拆旧复耕任务。一方面将面临被取消试点资格,暂停农用地转用审批的风险。另一方面,由于旧村拆不掉,不仅达不到节约用地的目的,反而增加了建设用地面积,形成新的违法占地。被约谈问责风险也会加大。

(三)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持续提高

一是扎实开展批而未征、征而未供国有建设用地清理工作。目前,我市的征、供地情况已有所好转。2006年-2013年批而未征、征而未供、未供即用土地面积降至2.8万亩,较四月前下降25%。2006年-2013年综合供地率已升至72.46%。二是鼓励建设标准化厂房。全市已累计完成标准化厂房建设44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210多家。但我们要看到,资源粗放低效利用问题依然突出。一是求集约促转型思想未完全树立。我市经济发展要转型,用地理念也要随之转型。但一些地方科学发展理念不够牢固,求集约促转型的共识没有完全形成,影响了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深入推进。二是虽然征、供地率开始上升。但受控规覆盖面小、安置补偿困难、违法查处难等因素影响,目前在全省18个地市的最新排名中,我市仍处在下游集团。这将直接影响来年的用地计划指标,进而造成一系列连锁反应。

(四)土地储备工作推进有序

今年,土地收储工作是我们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对此寄予厚望。前三季度,我们完成了年度土地储备计划的修订及报批,报请市政府出台了《平顶山市土地储备工作实施办法》,规范工作程序,市本级可纳入政府土地储备库土地共6677.49亩。多方筹集土地储备资金7亿元,按照市政府要求,专项拨付各区使用。以开展湛河生态控制区土地收储工作为突破口,完成土地调查12000余亩,确定可储备土地6000余亩,年底前拟对12宗1778亩土地进行出让。全年,预计可实现全部土地收益19.02亿元(其中,湛河生态控制区土地收益13.69亿元)。但目前通过土地储备,中心城区已公告出让的土地仅4宗,面积78.61亩,预期收益仅为1.14亿元,距市政府年初确定的18亿元目标差距较大。如果年底前完不成任务,我想大家都有被问责的风险。

(五)国土资源执法工作推进有力

一是高度重视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在2013年度卫片图斑下达前,提前介入,摸清底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上报市政府下发了工作方案,协调解决了大批可能涉及的违法用地问题。针对32个矿产疑似违法图斑,逐宗逐项进行实地核实,对存在的问题全力整改,为打赢全市卫片执法攻坚战,实现“双零”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加大对重大典型案件查处。针对高新区连片违法占用耕地的23家预制场问题和郏县违法占用66亩基本农田问题,重拳出击全部进行了拆除复耕,起到了“拆除一起,震慑一方”的良好效果。开展矿产资源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取缔填封无证矿坑(点)30余处,炸毁非法开采点45处,驱散非法盗采人员400多人。卫东区地矿局联合公安、发改、水利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采沙取石活动,并依法当场对2名当事人进行了行政拘留,一举打掉了这一顽疾。但我们必须警醒地认识到今年的土地卫片刚刚下达,具体情况尚不明朗,再加上今年的既定政策严格,所以一刻不能掉以轻心。并且占用基本农田问题依然存在,影响恶劣。在近期的土地专项审计中,已经被审计组高度关注。同时和法院、公安等部门协调配合不够紧密,国土资源警察大队的功效未能发挥,违法案件移送难、接收难、执行难的“老三难”问题未能真正改观。

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运行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矿业权交易工作将矿业权交易活动纳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管理,确保了矿业权出让转让的公开、公正和公平。

二是积极落实矿业权各项会审制度完成网上采矿权会审19个,网上探矿权会审26个,按时回复率达100%。

三是完成全市2013年度开发利用年检工作2013年度开发利用年检率达100%。完成2013年度储量动态检测备案工作,应检矿山185个,动检率达98.8%。

四是加大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力度共征收入库矿产资源补偿费7263万元,其中市本级征收入库4158万元,实现了“双百”目标。

五是立足防大灾、抢大险,认真开展地灾隐患排查、巡查对全市主要地质灾害点逐个进行调查登记,完善了群测群防体系。今年7月2日,副省长赵建才临平检查检查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和防汛工作时,对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但是,由于今年我市遭遇百年难遇的特大旱灾,如果一旦发生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极易导致地质灾害频发、高发,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各县(市、区)对地质灾害防治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刻也不能放松。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耕地占补平衡难度大。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拆旧进度不理想,工作难度大,耕地后备资源越来越少、开发难度越来越大、开发成本越来越高,耕地占补平衡越来越难。

二是土地开发整理工作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譬如说社会资金需要以何种形式参与项目建设、如何合理划分投资收益等等,这些问题有待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三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问题突出。我们今年还有一个艰巨的工作,就是督促各县市区拆旧区复垦。由于2011年我们上报的增减挂钩项目全部是利用“三项整治”指标的先拆后建项目,所以,今年我们暂时没有到期的拆旧区任务,但是,2012年我市上报批准的增减挂钩项目中,先建后拆项目有6500亩,加上2013年申请延期的600余亩,共7100亩拆旧指标任务,2015年将全部到期。由于拆旧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绝不是我们国土部门一家能够完成的,需要各级政府的大力配合,督促各县()的拆旧工作往前推进。

是存在批而未征土地现象,征地率偏低主要原因是受市县财政财力限制,资金筹措困难,速度慢,申请的补偿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农民对补偿期望值高,要求提高补偿标准,协调工作难度大,周期长;未建立土地收购储备制度,申报时拟建的项目取消,造成对批准的土地不能完成征收。被征地农民安置途径单一主要以货币安置为主,其它安置方式为辅,相对单一,对少地失地农民的安置方式问题,还缺乏多元化安置方式。

是土地执法“三难”仍然存在。一是取证难。由于违法当事人不配合,致使一些违法案件找不到证据无法按违法违规问题及时查处。二是制止难。由于法律没有授予国土部门强制手段,违法行为被制止后,违法者往往暗地抢建,造成一夜之间房屋建成形成事实。三是执行难。行政处罚强制执行案件,法律规定必须移交法院、财政部门,存在移交难问题,使案件难于执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