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2014年平顶山国土资源管理第二季度形势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14-07-23

省厅调控和监测处:

现将平顶山国土资源局第二季度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运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土地管理利用运行情况

一是全面开展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整改变更工作,稳步推进人地挂钩试点工作。全面清查和分类整改全市已备案的71个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对已不能实施的试点项目申请撤销试点项目备案,不能按期完成全部拆旧复耕工作的试点项目申请变更,核减规模后分期实施,以保证按时保质完成试点项目的实施。57个试点项目进行规划方案变更、核减规模,其中宝丰县14个,叶县22个,郏县20个,舞钢市1个;撤销宝丰县5个试点项目;叶县8个和鲁山县1个试点项目按原批准备案规模继续实施。变更后,66个试点项目规划完成期限均为3年,共解决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用地7800余亩,项目完成后,预计可增加耕地1.4万余亩,实现节余建设用地指标6300余亩。66个试点项目建新村规划建设住宅18865套,占用旧村原有建设用地1500余亩。

二是着力加强项目建设用地报批。今年元月份以来,按照省厅的要求,2014年经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准各类建设用地报件44个,共计1124.508公顷,其中农用地871.2226公顷(含耕地714.1620公顷),有力地保证了全市民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交通项目、重点项目等各类项目建设的用地需求。认真完成全市重点项目用地和产业集聚区建设用地,积极与重点项目单位联系沟通,切实解决项目单位涉及土地的问题,使用地单位满意。今年全市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建设用地需求量增大,我们紧紧围绕省政府要求的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确保用地项目尽快落地的总体思路,对各单位申报的产业集聚区内项目建设用地加快办理速度,争取项目用地指标,全面协调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占补平衡”,限期办理,按时办结用地报件。有力地支持了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

三是深入推进土地有偿使用制度。2014年上半年全市供应土地191宗,面积586公顷,出让价款26.3456亿元,挂牌土地出让价款21.7927亿元,其中市本级供应土地71宗,土地出让价款14.5亿元,挂牌土地出让价款11.75亿元。

四是高度重视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在用地报批工作中,严格按照征地工作程序,做好征地告知、确认、听证告知和听证程序工作,使被征地群众参与征地工作,维护被征地单位群众的听证权和知情权;用地项目经省政府批准后,严格按程序进行做好征地补偿费的支付工作,按照经批准的征地补偿方案,及时支付补偿费用,落实安置措施,切实安排好被征地单位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保证其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对征地补偿安置不落实的,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强行使用被征土地。

五是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地力度。旧城、城中村改造工作是改观市容市貌的重点工作,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城中村和旧城改造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在土地供应方面始终把它作为重点予以保障。主动加强与市城中村改造指挥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工作目标和工作进度。市本级供应旧城、城中村改造项目土地,面积52公顷,土地出让价款10.2亿元。

六是扎实推进“三权”发证工作。认真完善集体土地所有权调查成果,我市所辖10个县(市、区)(含新城区)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调查工作已全部通过市级验收,其中还有7个通过省级检查。全市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调查工作共完成了107个乡镇(街道),2198个行政村,36384个村民小组的调查工作任务。共调查宗地69541宗,面积597269.77公顷,其中符合土地登记发证条件的53253宗,面积489423.02公顷,不符合土地登记发证条件的16288宗,面积107846.75公顷。截至6月20日,我市共发放集体所有权证书14041本,面积101583.23公顷,争取在6月底前将符合发证条件宗地的集体土地所有权证书全部发放完毕。在发证的同时,对所有纸质档案进行扫描数字化。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和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宝丰县、叶县、鲁山县、新城区、新华区、卫东区和湛河区已完成使用权招标工作。石龙区在二调时已将宅基地分户调查,正按照省厅的复函修改完善调查成果;郏县和舞钢市预计6月底完成招标工作。全市已开展试点行政村58个,完成了24个行政村工作底图的制作和85个行政村的调查工作,调查完成宅基地10543宗,面积282.46公顷,集体建设用地72宗,面积35.74公顷。在省厅的业务指导和市推进办的领导下,我市行政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地籍调查工作将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扎实开展,保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七是土地收储工作成效显著。首先,完成了2014年土地储备计划的修订及报批工作,截至目前,土地储备计划已经市政府批复。2014市本级可纳入政府土地储备库土地6677.49亩,其中卫东、新华、湛河三区计划储备及出让3714.795亩。需土地储备资金约14.58亿元,其中卫东、新华、湛河三区11.71亿元。其次,协调市财政安排储备资金3亿元。为实施《2014年度土地储备计划》,经与市财政协调,市财政安排了3亿元土地储备资金,均分至新华、卫东、湛河三区专项用计划土地储备项目,目前各区按要求推进相关项目的实施。我中心认真做好兴业银行贷款资金的还本付息工作,截止目前,已偿还贷款利息8600万元,本金5000万元。同时我们与兴业、中信、交通等金融部门接触沟通,为下一步的贷款融资进行前期准备。最后,国有存量土地的收储。上半年以来,共接受申请收回国有存量土地项目13个18宗,面积621.82亩。其中“退城进园”项目2个2宗,面积228.6亩。旧城改造及零星地块9个12宗,面积269.16亩。土地置换项目2个4宗,面积124.06亩。

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运行情况

一是落实矿业权各项会审制度。完成网上采矿权会审14个,网上探矿权会审22个,按时回复率100%。2014年招拍挂出让县级发证采矿权2个,办理县级发证采矿权转让鉴证4个。按照省厅要求,市县两级国土资源部门分别对本级发证的采矿权进行了清理,共核查矿业权198个,对需要注销的矿业权逐个进行核对,形成了新的矿业权数据库并按时上报省厅。对省厅拟注销的19个矿业权逐一进行了核对,发现遗漏1个,补充完整后对20个矿业权作出说明并按时报省厅。

二是完成全市2013年度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年度检查工作。2013年度全市辖区应检矿山163个,实检163个,年检率达到100%,其中抽查矿山18个,抽查率11%,年检合格矿山132个,合格率81%。

三是完成2013年度矿山资源储量动态检测备案工作。全市共有矿山185个,其中10个不参加动检(8个煤矿退出,1个采矿证到期,1个新办采矿证),应提交175个,除2个未提交储量动态检测资料,共提交矿山资源储量动态检测备案资料173个,动检率98.8%。

四是完成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共征收入库5634.88万元,其中:市本级征收入库3387.19万元;县(市、区)征收入库2247.69万元,实现了征收覆盖面达到100%、征收入库率达到100%的“双百”目标。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耕地占补平衡难度大。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拆旧进度不理想,工作难度大,耕地后备资源越来越少、开发难度越来越大、开发成本越来越高,耕地占补平衡越来越难。

二是土地开发整理工作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譬如说社会资金需要以何种形式参与项目建设、如何合理划分投资收益等等,这些问题有待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三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问题突出。我们今年还有一个艰巨的工作,就是督促各县市区拆旧区复垦。由于2011年我们上报的增减挂钩项目全部是利用“三项整治”指标的先拆后建项目,所以,今年我们暂时没有到期的拆旧区任务,但是,2012年我市上报批准的增减挂钩项目中,先建后拆项目有6500亩,加上2013年申请延期的600余亩,共7100亩拆旧指标任务,2015年将全部到期。由于拆旧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绝不是我们国土部门一家能够完成的,需要各级政府的大力配合,督促各县市区的拆旧工作往前推进。

 

 

2014年6月27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