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关于涉嫌闲置土地及其处置的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6-11-01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配合做好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工作的通知》(豫政办明发〔2016163号)文件精神及市局转发《关于落实市政府督查室9.20紧急会议事项的通知》(平国土资发[2016]14号)要求,对已供土地的实地排查,目前共发现尚未及时进行开发建设项目共7宗,其中市本级3宗,均为建业十八城土地,总面积13.442公顷;叶县共4宗,土地面积为6.285373公顷。

一、 闲置土地的基本情况

1、地块编号平新城地(2012)012号宗地,位于新城区夏耘路与龙翔大道西南角,东至夏耘路,西至规划道路,南至规划道路,北至龙翔大道,面积5.0328公顷。

2、地块编号平新城地(2012)015号宗地,位于新城区夏耘路与规划道路西北角,东至夏耘路,西至规划道路,南至规划道路北至规划道路,面积4.3476公顷。

3、地块编号平新城地(2012)016号宗地,位于新城区夏耘路与长安大道西北角,东至夏耘路,西至规划道路,南至规划道路北至规划道路,面积4.0615公顷。

4、河南佳安置业有限公司,位于叶县新文化路南侧,面积:2.75257公顷,签订合同时间:2013年12月25日,约定开工时间2014年12月30日,竣工时间2016年12月30日,未按合同约定时间开工建设满一年以上。

    5、河南皓兴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叶县叶鲁路南侧,面积:0.813768公顷,签订合同时间2014年3月4日,约定开工时间2015年3月14日,竣工时间:2017年3月14日,未按合同约定时间开工建设满一年以上。

 6、平顶山金辉贸易有限公司位于平顶山化工产业聚集区规划一号路东侧,面积:2.290735公顷,签订合同时间2013年7月31日,约定开工时间2014年8月10日,竣工时间2015年8月10日,未按合同约定时间开工建设满一年以上,该单位截止调查结束未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认定为企业自身原因,目前该宗地经法院多重查封。

7、叶县广播电视演播中心位于叶县昆阳镇西菜园,面积:0.4283公顷,签订合同时间2013年12月16日, 约定开工时间2014年12月26日,竣工时间2015年12月26日,未按合同约定时间开工建设满一年以上。

二、形成的原因

1、市本级的3宗建业十八城项目,由于新城区管委会书面承诺“宗地内房屋及地面附属物尚未补偿清除到位,确保2013年6月30日前清理完毕,由此引起的一切相关问题,由管委会承担并负责解决。”后在公开出让过程中,被平顶山建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依法竞得,该公司办理了相关用地手续,但是迟迟未能及时进地建设,主要原因是管委会未兑现在承诺期限内将地面附属物及村民房屋及时补偿拆迁,造成建设项目无法进场开工。

2、河南皓兴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叶县广播电视演播心由于农民对补偿标准不满意,要求提高补偿标准,上访阻工现象,使土地闲置。

3、河南佳安置业有限公司因地下有国防军用通信光缆北南北、贯穿贯,高压电线等因素,导致闲置。

4平顶山金辉贸易有限公司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宗地使用权后,将土地进行抵押贷款,贷款资金用于其他经营,无力还贷,致使土地被法院查封而闲置。

三、闲置处置措施

1、及时向政府汇报,抓紧处置闲置土地,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流程及时间要求,下达《闲置土地调查通知书》《闲置土地调查认定书》,并依据要求报请人民政府批准后,属政府原因的及时与土地使用权人协商达成一致后,按有关规定处置。

2、企业自身原因造成闲置,报请政府批准后。未动工时间满一年以上两年以内,按照土地出让或划拨价款的百分之二十征缴土地闲置费;未动工开发时间满两年以上,无偿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

3、采取合理的征地补偿标准、奖励等方式,化解征收工作的一些矛盾,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解决因补偿多少问题引起的纠纷。

4、汇报请示政府,规范土地抵押,对于因土地抵押融资而造成闲置的土地,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得在向银行金融机构土地抵押贷款。

四、下步工作打算

1、加强对已供土地的开发利用监管力度,加大日常巡查力度,认真履行好土地批后监管工作,严格按照“土地市场动态巡查监管与监测”系统显示的信息情况及时处理。以免造成新闲置土地。

2、在今后的土地供应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供地要求,对供地前宗地内存在民房及地上附属物未清除到位,达不到“三通一平”的地块不予上报出让方案。

3、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多巡查、多督促,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对于疑难杂症闲置土地,深入了解收集资料上报政府部门,逐宗拟定措施,做到有效处理。

4、持续不断的推进工作,经常联系相关的业务股室、部门做到多时沟通相互配合,对于造成闲置的土地及时上报请示政府处理,高标准严要求的把土地闲置工作做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