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平顶山市城市小微绿地规划

发布日期:2017-03-03
1、规划范围
为平顶山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106平方公里用地,包括平顶山市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高新区、新城区全部行政辖区。
2、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山水园林新城”的总目标,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城市与自然共存”的原则,以“增加城市中的绿地”和“营造绿地中的城市”并重,对城市各种绿地进行定性、定位、定量的统筹安排,形成一个与城市人居环境紧密结合、以大幅提升城市生态功能为前提的生态绿地系统。
3、规划目标
(1)解决盲区:完善绿地布局
(2)加强保护:落实绿线控制
(3)强化实施:提高服务能力
小微绿地的规划实施,是完善平顶山主城区绿地布局,提高公共绿地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是破解主城区特别是老城区绿地建设困难的有效途径。
以各区绿地系统规划为基础,以规划建绿、以绿惠民为目标,重点实施已规划而未建设的规划绿地,有针对性地解决公共绿地500米服务半径盲区。
4、规划指标
类别
现状(公顷)
总规(公顷)
本次规划(公顷)
至2020年需新增(公顷)
备注
绿地
G1
952.01
1023.30
1185.43
233.42
 
 
 
G2
53.40
0.00
267.90
214.50
 
G3
640.00
550.60
572.42
-67.58
 
G4
554.90
0.00
1895.60
1340.70
 
G5
103.79
0.00
887.99
784.20
 
总量
2304.10
1573.90
4773.92
2469.82
 
人口规模(万人)
92.00
110.00  
-
 
用地规模(平方公里)
90.00
106.00
-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平方米/人)
10.35
9.30
 10.78
-
 
注:国家园林城市与生态园林城市的人均公园绿地标准分别为8.0和/人
 
5、小微绿地规划结构
规划小微绿地系统结构概括为“一廊两环九放射,五带三区多节点”的总体结构,进行规划建设:
(1)一廊
湛河景观生态廊道为一条融合生态保护和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滨河生态景观绿脉,其宽度满足湛河治理的相关要求。对河岸的整治建设不但满足防洪、灌溉等传统水利的要求,还起到了对整个中心城区特别是老城区生态调控的意义,以及潜在滨水景观优势价值的挖掘,并能提高两侧用地的地价,建议为了最大效益的发挥生态功能,沿岸绿化率要求高于一般公园标准(≧80%)。
(2)两环
分别指沿新城区和老城区外围的防护带、景观环,宽度控制在50-100米,这一环对城市的生态环境起到了生态屏障的作用,起到沟通中心城区内外生态物质、能量交换,隔离 中心组团和外围的作用,将生态效应引入和延续,以及对外围污染、不良影响的阻隔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将整个中心城区环抱成为天然的生态涵养区,对野生动物活动、候鸟迁徙、大生态的维护起到重要的作用;
(3)九放射
中心城区外围向外辐射的对外联系通道,具有重要的生态与景观价值:
1)长安大道西延:联系宝丰县、石龙区,西接高速公路,东接建设路;
2)龙翔大道南延:接长安大道联系鲁山县;
3)平宝大道西延:联系宝丰县;
4)西平郏路:建设路西延向北联系郏县;
5)东平郏路:向北联系郏县;
6)光明路:向南联系叶县;
7)开源路:向南联系叶县,接高速公路;
8)许平南公路:向南联系叶县、向北联系襄城县;
9)建设路:向东联系叶县、漯河,接高速公路。
在强化城市绿道建设的同时,应同步加强城市道路附属绿地的建设:道路红线宽度小于40米的道路绿化宽度不低于道路红线宽度的20%;道路红线宽度在40-50米之间的道路不低于25%;道路红线宽度大于50米的道路不低于30%;园林景观路不低于40%。
加强其与规划东环路、中兴路、凌云路、平安大道、矿工路、开发路、开发二路、神马路、科技路、崇文路、菊香路、夏耕路、复兴路、新南环路共14条慢行步道示范路的衔接,最大限度的发挥发射性廊道对于城市内部生态环境的改善。
(4)五带
1)中南部孟宝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