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平顶山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5-10-25

为加快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序推进全市不动产统一 登记工作,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不动产统一登 记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〇15〕107号)精神,结合我 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 容,是我国不动产产权管理体制的重大调整,是促进市场在资源 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基础性工作,对建立健全归属清晰、责 权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保护不动产权利 人合法财产权,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确定的一 项物权制度,是将原由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房产管理)、林 业、农业等部门承担的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以及农村 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职责统一由一个部门承担,建立土地、海域 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为不动产的产权统一登记制度,实现登记

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重要意

义,切实加强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上级要求,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协调联动,强化督导,扎 实推进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总体要求

(一) 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在市、县级政府的主导下,各 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相互配合,加强协作,从方便群众办事、 提供产权服务的角度出发,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的各项 工作,建立申请方便、内容清晰、程序简洁、结果规范的不动产 统一登记制度。

(二) 责明确、程序完整。各级、各部门要将房屋登记、 林地登记、土地登记等职责,整合由国土资源部门承担;行业管 理和交易监管等职责继续由原职能部门承担。要分清登记和审批 职责边界,将申请、受理、审核、登记、发证、存档等不动产登 记职责,统一、完整地整合到国土资源部门;《不动产登记暂行条 例》(国务院令第656号)规定的不动产登记,由国土资源部门统 一办理,确保不动产登记职责和登记权利的完整性。

(三) 稳定连续、有序过渡。为保证不动产产权的稳定和连 续,各级、各部门原发放的各类合法不动产证书继续有效。各级 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后,国土资源部门要与其它有关部门切实做 好衔接工作,明确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发放不动产证书的时间 节点,确保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衔接有序。

(四) 统一平台、信息共享。各级、各部门要运用省级统一 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施不动产登记,形成全市统一 的登记信息数据库,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系统互联 互通,实现市、县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与共享。

(五)依法查询、保守秘密。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国家的统 一要求,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坚持依法开展公开 查询,向社会提供便捷、全面的不动产登记信息服务。要依法做 好国家秘密、受法律保护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保密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 整合登记职责,组建登记机构,配置登记人员。国土 资源部门为本行政区域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土地以及房屋、 林木等定着物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并接受上级政府不动产登记主 管部门的指导监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5年过渡期结 束后,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及时纳入不动 产统一登记管理范围。

确定不动产登记机构的人员编制,按照“人随事走、编随人 走”原则,做好人员配置和编制、设备、相关经费划转等工作。

(二) 建立服务窗口,设置登记流程,衔接登记工作。充分 利用现有资源,建立不动产登记窗口,以“一个窗口进、一个窗 口出”的方式,办理不动产登记,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向社会提 供规范、便捷的服务。

按照递交申请、检核受理、分发办理、审核查验、登薄入库、 缮证发证、案卷存档的工作程序,建立不动产登记工作流程,明 确各环节需要提交材料的种类、形式以及工作责任、衔接方式等,

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制定详细的工作衔接方 案,指定专人,明确时限,有序推进已有不动产登记资料移交、 部门间系统的对接以及新老登记工作衔接等工作。

(三) 实现信息互通互享。根据省级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管 理平台和登记信息数据库建设要求,国土资源、房产管理、农业、 林业等部门全面清理和整理土地、房屋、林地等存量登记数据, 做好所需的软硬件配置、信息平台接入、本级互联互通及系统对 接等工作,确保完成市级平台和数据库建设,实现实时互通共享, 消除“信息孤岛”,实现相关业务办理的连续、安全、便捷。

(四) 保障工作经费,组织业务培训。各级政府要将不动产 登记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确保不动产登记工作正常开展。

各级政府和不动产登记机构要组织开展国务院令第656号文 件等有关政策、法规的教育培训活动,确保不动产登记机构工作 人员全面了解、准确把握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各项政策、法规, 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

(五) 推进农村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 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按照有关要求,加大工 作力度,按时完成任务。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机构组建完 成后,要抓紧完成农房等集体建设用地上建筑物、构筑物调查登 记发证工作,建立房地一体的农村不动产登记体系。

四、时间安排

根据国家、省关于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时间要求,各级、 各部门要按照以下时间节点,完成预定各项工作任务。

2015年9月30曰前,由市国土资源、编办、房产管理、农 业、林业等部门对本部门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编制及有关情 况进行梳理,出台平顶山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的实施方案, 初步完成职责整合工作。

2015年12月15日前,拟定我市不动产登记机构组建方案, 明确机构规格、人员配置、窗口建立、流程设置和衔接方案。

2015年12月底前,完成机构组建、人员配置、窗口建立、 流程设置、衔接方案制定和我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正式挂牌。

2016年12月底前,完成资料移交、系统对接等工作。

各县(市)和石龙区,与市级同步进行不动产统一制度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是不动产职责整合的责任主 体,要建立领导协调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市政府建立平顶山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 设联席会议制度,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为 副召集人,市编办、市国土资源局、市房产管理中心、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市地税局、市政 府法制办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 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源局。

(二) 强化监督指导。要采取跟踪指导、调研推动、重点督

导等措施,强化分类指导和督导检查。要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掌 握进展情况,确保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各级、各部门要以严肃负 责的态度和积极稳妥的方式,有序推进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工 作推进中的问题。

(三)稳定有序过渡。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密 切配合,按照减少震动、工作不乱、业务不断、正常有序的要求, 共同做好职责整合期间各类不动产登记的日常工作,确保登记发 证工作连续、稳定。

2015.09.26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