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加快推进“五个国土”建设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日期:2016-07-13

 “十三五”时期,摆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基本资源省情没变,资源环境约束更加趋紧的情况下,把土地利用好、把耕地保护好,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防风险”,传统的管理方式、工作方法已不能适应形势要求,迫切需要以新思路引领国土资源管理实现新发展。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应时合势,经过不断调研、广泛研讨和反复征求意见,提出推进“改革国土、开放国土、责任国土、安全国土、模范国土”建设的总体思路,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优化工作格局,改进方式方法,形成科学合理、严格规范、高效有序、和谐共进的国土资源管理运行新格局,更好发挥土地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加快推进“五个国土”建设,不断完善土地管理思路。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全省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调整、新型城镇化发展、经济发展基础支撑建设,制定相关用地政策,全力做好用地服务保障工作。把准土地供应关口,严禁对煤炭、钢铁新上项目供地,完善住房用地供应政策,综合考虑房地产去库存和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有保有压、优化结构,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稳定、均衡供应房地产用地。创新用地方式,积极推进实施工业用地先租后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用地成本。开展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建设用地总量、单位GDP地耗、项目用地标准等指标管理,倒逼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提升。做好空闲土地核实与清理,继续对各类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土地利用状况进行评价,完成30个城市中心城区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工作,开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落实藏粮于地战略,贯彻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若干意见》,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重保护,落实好管控、约束、补救、建设、倒逼、惩治六项措施,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用好一个政策、搭建一个平台,创新扶贫资金渠道。运用好增减挂钩政策,落实《河南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域内调剂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支持符合条件的贫困县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有偿流转使用,净收益全额返还贫困县。搭建投融资平台,创新土地运作机制,通过低息贷款,解决易地搬迁地区缺少土地拆旧复垦资金问题,为脱贫提供真金白银,补齐发展短板。

加快推进“五个国土”建设,全面优化资源治理格局。转变管理理念,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调、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土地管理共同责任机制,推进土地由“一家管、大家用”向“大家管、大家用”转变,继续加强与发展改革、环保、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林业等部门的沟通,主动合作对接,搞好服务。转变工作重心,突出问题导向,将工作重心从解决资源供应不足转变到破解资源领域深层次矛盾上来。转变方式方法,增强运筹能力,提升工作前瞻性、决策科学性,协调推进耕地保护、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不动产统一登记等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的重点工作。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涉土各相关部门的权责界限,加快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统一、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国土资源管理责任体系。明确开发利用责任,加强对用地单位相关责任人的教育培训,督促承担好依法依规、节约集约用地责任。强化社会共治责任,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建立网格化、立体化监管约束机制。

加快推进“五个国土”建设,培养造就新时代好干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关键在于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综合运用教育、管理、激励等多种手段,全面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党员中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促使党员干部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以政治理论、宏观政策、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为重点,以强化实践锻炼为主要方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懂全局、管本行,抓重点、破难点,抓落实、求实效,崇廉洁、拒腐蚀”四种能力。强力推进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建立健全“明责、述责、评责、问责”工作机制,严肃整治问责“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问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国土资源部门形象。转变用人机制,重点解决好省以下国土资源部门行政编制不足、干部成长空间小等问题,筑牢支撑国土资源事业长远发展基石。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严防“四风”反弹。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警示提醒、廉政教育,严格自查自纠、整改查处,坚决遏制腐败蔓延。

    决胜全面小康,既为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布置了光荣任务,也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我们将加快推进“五个国土”建设,坚持耕地保护和资源节约的基本国策,强化土地资源的支撑保障作用,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让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