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就《国土资源数据管理暂行办法》访部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负责人

发布日期:2014-09-11

      近日,部印发《国土资源数据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的颁布实施,有哪些重要意义?对规范数据生产、汇交、保管和利用等工作,作出了哪些新规定?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部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韩海青。

    构建国土资源管理新机制,对数据整合、共享及社会化服务提出新要求

    记者:为什么出台这个《办法》?

    韩海青:国土资源数据在国土资源管理和社会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开发利用水平还相对较低。一是各类国土资源数据管理分散、不规范,许多数据仍分散保管,利用不方便,共享存在障碍;二是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较低,需要对这些数据资源进行整合;三是管理机制尚不健全,缺乏法律和制度保障。

    《办法》的出台,正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为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国土资源管理新机制提供数据支撑,更好地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国土资源精细化管理,建设国土资源“一张图”核心数据库,推动数据共享,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

    记者:国土资源部在加强数据管理方面,做了哪些重要工作?

    韩海青:国土资源部十分重视数据的开发利用。建部以来,相继组织实施了国土资源大调查(1999-2010)、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2006-2010)、矿业权实地核查等一系列重大专项,积累了海量的国土资源基础和专题数据。建设用地预审、审批、探矿权、采矿权审批等各项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已经实现了网络化运行。

    在2009年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现场会上,徐绍史部长明确指示:“整合各专业领域的国土资源数据,建设全国国土资源‘一张图’,形成核心数据库。‘一张图’核心数据库的建设关键是要设计好数据的汇交、抓取、实时更新以及共享的机制。”

    数据管理遵循统筹规划、统一汇交、分级管理、分布服务的基本原则

    记者:数据管理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

    韩海青:《办法》明确了国土资源数据管理遵循的基本原则:统筹规划、统一汇交、分级管理、分布服务。

    国土资源数据量大、面广、分散,其管理涉及生产、汇交、保管和利用等多个环节,需要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尤其是数据生产环节,应当纳入国土资源规划、调查、监测、评价等重大专项的规划和计划中,确保最终得到客观、真实、准确、现势的数字化成果数据。

    国土资源部及地方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数据实行统一汇交制度。凡涉及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需要使用的国土资源数据,必须汇交到相应的数据保管单位。数据汇交应该执行统一的技术标准规范和要求,以便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务。

    国土资源数据管理实行分级管理制度。即:部数据主管部门和地方各级数据主管部门,分别负责全国和本行政区域内数据的管理;部数据保管单位和地方各级数据保管单位,分别保管服务于本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需要使用的数据,包括本级及本级之下汇交的数据。同时,数据生产单位也应该保管好其生产的数字化成果数据。

    国土资源数据服务采取分布服务的原则,无论是数据保管单位、数据生产单位还是其他有关单位(如地质资料保管单位等)应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数据安全得以保障的前提下,根据其服务对象提供分布式服务方式,实现服务的互联互通,不断扩大数据的应用范围。

    将规范管理贯穿数据生产、汇交、保管、利用全过程

    记者:《办法》如何保证数据的规范性、现势性,实现数据的充分利用与共享?

    韩海青:数据生产是获取真实、准确和现势国土资源数据的基础。在数据生产方面,一是数据主管部门统筹规划数据生产,将其纳入到国土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等重大专项规划和计划之中,从而保证最终形成可供利用的数字化成果数据;二是数据生产单位要切实按照有关业务标准和技术规范,加强数据生产的规范性和质量控制。

    数据汇交是国土资源数据管理工作的重点。它既是数据管理的根本,也是实现各类数据资源整合、提高利用水平、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的基础。数据生产单位应该按照规定的时限汇交数据并负责汇交数据的更新。汇交的数据应符合有关业务规定要求及国家、行业有关技术标准。在汇交数据过程中,数据生产单位和数据保管单位应当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技术环境和数据安全得以保障的条件下,逐步实现数据的网上汇交。

    数据保管单位负责数据保管工作。数据保管主要包括制度和技术管理两个方面的工作内容。在制度层面,数据保管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数据的保管制度,包括数据汇交、归档、查询、交换、复制等管理制度。同时,建立数据备份制度,包括异地备份。配备专职管理人员,设定岗位,实行专人负责制。在技术层面,数据保管单位应当配备数据存储、管理、服务和安全等必要的软硬件设施,构建统一的数据管理环境,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国土资源数据管理,目标是为提高数据共享和利用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满足不同层面的应用需求。一是要满足国土资源部和地方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国土资源数据的应用需求,即为土地、矿产和地质环境等行政审批系统以及国土资源综合监管平台等各类政务管理信息系统提供国土资源数据的直接调用与分析服务,实现数据的充分利用,促进资源监管方式的创新;二要满足政府部门对国土资源数据的应用需求,通过数据查询、浏览和复制服务等方式逐步实现政府部门之间国土资源数据共享;三要满足社会公众对国土资源数据的应用需求,通过网上数据查询、浏览和下载服务,提升国土资源数据的社会化服务水平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