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舞钢市国土资源局行业扶贫》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7-09-11

    

解读文件名称:《舞钢市国土资源局行业扶贫政策》

解读机构:舞钢市国土资源局

解读时间:2017年9月06号

   自9月2日舞钢市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动员会议后,国土资源局党组高度重视,于9月3日、4日分别召开了党组会议和中层干部以上会议,传达学习了舞钢市关于“脱贫攻坚百日会战”的专题会议精神,并制定了《舞钢市国土资源局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机构,组建了工作专班。我局将充分发挥国土资源部门职能,紧盯实现“三个零差错”“三个明显提高”、按照“1361”工作思路,以滚石上山的精神、抓铁有痕的力度、刮骨疗毒的决心,切实把行业扶贫工作做到实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百日会战。
  国土资源局作为行业扶贫部门之一,在脱贫攻坚中都承担者哪些重要工作任务主要是:对全市集体土地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梳理贫困村集体建设用地潜力和农用地现状,合理编制土地整治规划、工矿废弃地利用规划。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中,为全市33个贫困村预留建设用地规划指标600亩,为贫困村发展企业、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项目用地提供了充足的用地保障。同时,积极为贫困村扶贫项目办理用地手续。
   国土资源局在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动员会议采取了五项工作举措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加强宣传,提高行业扶贫氛围。我局列出了行业扶贫政策清单和申报工作流程图,印制了行业扶贫土地政策解读宣传册、宣传彩页、明白卡,发放到各个扶贫村及相关部门,大力宣传政府出台的相关扶贫政策和“扶贫不扶懒”的工作导向,制作宣传彩页12000份、宣传册2000份。二是抓好土地整理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开展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对贫困村的沟、塘、田间道路、机井、涵等农业基础设施进行配套建设,达到旱能浇、涝能排、路相通、沟相连提高农田产出比,增加群众收入。2017年计划安排土地整治项目涉及贫困村7个,分别是庙街乡的冷岗、曹庄、东营3个村,枣林镇的店李、徐庄2个村,武功乡的曹庄村,杨庄乡的晁庄村。2018--2019年计划安排土地整治项目涉及贫困村4个,分别是尹集镇的小王庄村,尚店镇的王东、红卫、大黄3个村。三是抓好发展光伏扶贫产业。我局积极实施“光伏领跑者计划”,我局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不等不靠,积极开展工作,组织相关科室人员深入乡镇第一线,对全市33个贫困村光伏扶贫项目进行项目测绘勘察。目前,已经对项目落实31个贫困村土地使用现状进行分类,共义务测绘土地44宗。四是抓好“千头线”生猪养殖扶贫项目建设。我局多次与扶贫办、畜牧局联系协商,积极支持畜牧业工作,提前介入,长远规划,合理布局;对我市“千头线”项目用地选好址,用好地。在不占用基本农田有效保护耕地的前提下,保障畜牧业养殖用地,做好养殖备案手续。
五是抓好扶贫车间建设。以全市33个贫困村为重点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非贫困村为基点,立足于目标市场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实施“回归工程”,支持在条件成熟的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在不占用基本农田有效保护耕地的前提下,我局做好用地保障。
    国土资源局在脱贫攻坚百日会战中,将以超常的力度、超常的举措,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共同为全面建设富裕文明和谐舞钢作出积极贡献。

 

                             舞钢市国土资源局:张任武

                               联系电话:13937588281

                                     2017年10月12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