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宝丰国土资源局宣传信息档案管理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6-06-03

宝丰局历来高度重视国土资源宣传信息和档案管理工作。近年来,紧紧围绕全县国土资源管理这一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创造性地开展信息宣传,不断规范档案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该局先后多次被市县评为“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12月,该局被省档案局评为“河南省二级档案馆”。

一、把握三个“基本点”,做好参谋助手

信息宣传工作的目的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记录成果、推广经验、参谋助手、建言献策”。只有坚持这样的工作态度,才能实现信息宣传的真正意义。为了能使领导充分了解,科学决策,该局始终坚持把“把握领导工作思路”作为信息宣传工作的“切入点”。在实际工作中,主动向局领导了解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提高信息的可信度;主动掌握各项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提高信息的准确度。坚持站在为领导决策和领导服务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反映情况。每两周将国土资源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归纳整理,分析综合,集零为整,化缺为全,汇编成《国土资源动态》,及时报送局领导、县领导、市局领导参阅。

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信息宣传工作的“着力点”。“众人拾柴火焰高”,信息宣传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大家的集思广益,人才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为更快适应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常态,该局在全系统52个股室队所中,每个单位选派一至两名信息员,全局信息员数量达到八十余名。要求信息员每两周至少报送一篇高质量信息,再从中择优上报。同时,主动延长信息触角,推进干部相互借鉴学习,使各级领导能更准确地把握全局中心工作新动向。

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信息宣传工作的“落脚点”,做到“编而有益、发而有用”。一方面严把信息审查关,保证信息不缩水,说明问题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同时,每篇信息必须经主管领导审阅定稿,防止词语运用、政策把握上出现偏差。另一方面,把握信息实效性。一般情况下,即时类信息当天整理当天上报,经验类或计划类信息及时整理上报。围绕上级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以及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出现的热点、难点和亮点问题反馈信息,及时客观采编全局贯彻上级决策的具体部署和做法,跟踪反馈决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充分体现信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职能。

二、创新争优,规范档案管理

国土资源档案是局属各单位在各项专业工作中直接形成的,在社会发展中具有参考和凭证作用。做好档案管理,管好用活档案,对县域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该局档案管理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健全制度,规范档案管理。制定了《档案保密制度》、《档案立卷归档制度》、《档案资料查阅制度》,制定了《档案员工作职责》,定期组织档案员学习档案管理制度。同时,不断强化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按照保密安全的原则,档案采用密集柜集中管理,档案室配备防盗、防潮、防火、防虫等硬件设施,确保档案安全。档案摆放整齐,有资料存放示意标记,定期检查档案,确保档案完整齐全。

二是求真务实,提高管理质量。档案管理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该局完善《档案立卷归档制度》,对档案的收进、查阅、归还等工作进行登记备案,建立了局档案查询目录。档案员谙熟档案存放位置和内容,能自由准确进行档案检索。同时,不断加强档案培训工作,组织档案员到其他兄弟单位进行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改进不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三是创新争优,推进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档案管理工作必须与时俱进,跟紧时代步伐。为此,该局一方面结合自身工作特点,逐步推进电子档案建设,加强档案员信息化培训。另一方面,加强档案管理创建工作,积极申报档案管理先进单位,创先争优。通过对比,找出不足,推进我局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进程。

                                    (宝丰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