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宝丰县卫片执法“百日会战”行动纪实

开展卫片执法“百日行动”掀起查处整改工作高潮

发布日期:2016-04-12

针对2015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政策变化大、工作标准高、问责力度大和该县土地违法形势严峻的实情。为扎实做好2015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宝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提前谋划,强力推进,在全县掀起了一场集中查处整改违法用地“百日会战”行动。截至4月8日,共组织集中拆除行动5次,出动执法人员900余人(次),动用炮锤、挖掘机、铲车等机械设备24余台(次),车辆230余台(次),共拆除建筑物59处(其中督促自行拆除10处),拆除违法占地面积19000多平方米,卫片执法查处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认清形势  高度重视

宝丰县2015年度土地卫片变更调查涉土图斑560个,面积3386.2亩,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远超国土资源部问责底线,查处整改、消除违法状态的任务十分艰巨。对此,该县国土局局长张义辉多次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专题汇报,使县领导准确掌握全县土地违法现状和面临形势,认识到加速整改的必要性和不整改的严重性,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关注。为强力推进卫片执法工作,加大整改拆除工作力度,县委、县政府及时联合下发了《宝丰县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专项整治“百日会战”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乡镇政府承担完成辖区违法用地整改、拆除复耕工作的主体责任,强调了国土资源、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公安、财政、规划、建设、水利、林业、交通、发展改革、房产、工商、金融、安全监管、农业、畜牧等部门的工作职责。要求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执法,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全力推动整改、拆除工作全面开展。在具体工作中本着“先易后难、先旧后新、先小后大、循序渐进、全面铺开”的整治原则实施。为强化组织领导,该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专项整治“百日会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下设宣传报道组、治安协调组、政策法规组、集中整改组、信访稳控组、督导问责组。其中,督导问责组以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为组长,负责对各责任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印发工作通报,督促责任单位推进工作,对工作不力、未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任务的启动问责程序。

二、找准定位  吹响号角

4月1日,宝丰县召开了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有关单位一把手参加的全县土地矿产卫片执法专项整治“百日会战”动员大会。会上,县长许红兵作动员报告时指出,“县政府将适时对各乡镇整治情况进行排序,对行动迅速、整治力度大,效果明显的前三名进行奖励,后三名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县委书记张庆一在动员会上强调,“要态度坚决,从严执法,建立多个部门制止和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联动工作机制,把违法违规建筑拆除清理到位”;杨庄镇政府领导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会议要求各级各单位将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和“双违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抓。会上强调了各乡镇的主体责任和拆除复耕任务,明确了卫片执法工作“党政同责”的责任制度。动员会上,要求各有关单位找准定位,精准发力,全力整改,如果整改行动不力,效果不明显,坚决问责有关部门和乡镇“一把手”。为配合专项行动,对各乡镇拆除复耕、整改进度每日进行统计汇总,并在政府大厅电子显示屏上进行通报,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引起了巨大的震动,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三、重拳出击  成效明显

4月1日下午2时30分,根据“土地矿产卫片执法专项整治百日会战”行动的要求,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带队,各乡镇党委书记现场观摩,组织公安、国土、规划、综合执法、城建、杨庄镇政府200余人,出动3台挖掘机(炮锤)、2台铲车,对杨庄镇辖区的违法占地建筑进行集中拆除,当天下午共拆除房屋7处,地基70余间,拆除面积4600余平方米。通过观摩,各乡镇看到了县委、县政府的态度和决心,观望的态度有了重大转变,均表示要强力开展本辖区的拆除复耕工作,打好卫片执法专项整治百日会战这场硬仗。“百日会战”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已组织5次大型集中拆除行动,出动人员900余人次,出动炮锤、挖掘机、铲车等各类机械设备24余台(次),车辆230台(次),共拆除违法建筑59处(其中督促自行拆除10余处),拆除土地面积19000余平方米,整改工作有效推进。

四、持续发力  务求实效

近一段时间的整改拆除工作,仅仅是宝丰县2015年度卫片执法拆除复耕工作的一个缩影,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还有艰巨的任务要完成。下一步,该县将按照“百日会战”工作方案的要求,紧盯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痛下决心,背水一战,全力以赴,抓出成效,坚决打赢全县2015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攻坚战。

                 (宝丰国土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