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不忘初心,勠力前行(平顶山市不动产登记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21-03-26

不忘初心  勠力前行

平顶山市不动产登记工作亮点纷呈

平顶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刘润娟、白嘉昕

平顶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摇,“撸起袖子加油干”,从压缩时限、合并环节、畅通办事通道、提升登记便利度等多个方面着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

7a39513b166b9043a9095ef50447963.jpg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参加省自然资源厅系统业务大比拼)

一、提高登记质量

中心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比效能、比服务、比奉献,激励不动产登记人员立足本职,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以提质增效为工作动力,认真研究学习不动产登记知识及先进地市的经验做法,提高登记质量,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b93597237e4b6ee0bc493454653d176.jpg

(中心工作人员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

二、压缩办理时限

中心多次对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进行压缩,多次提速,实现一般业务3小时办结、7项业务1小时办结,办理时限进入全省前列。对临近下班时间未受理的业务,一律延时服务,当日办结;为老、弱、病、残、孕群众开辟绿色通道,为不方便来大厅办事群众实行上门服务。

三、优化办理流程

优化登记流程,不动产登记“一个环节”办结,实现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受理、缴费和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等流程“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房管、税务、不动产“三窗合一”,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只排一次队、只交一套资料、只跑一次腿,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和二手房过户,由过去3个部门分设窗口受理,集中到一个综合窗口受理,3套申请表被整合为1套。“三窗合一”联合受理窗口设立以后,群众现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1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受到广泛好评。

四、精简办事资料

通过业务梳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资料全部取消收取复印件,不动产登记申请表自动生成打印,避免手工填写;取消依法继承不动产免税证明、不动产离婚析产免税证明。出台《平顶山市非公证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操作办法》,对“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不易提交的材料,以书面承诺方式代替。新规实施后,群众办理继承业务,方便省时快捷;对前期行业管理中已产生的测量成果,符合不动产要求的,在办理二手房不动产登记时,继续沿用无需重复测量。

五、推进信息化建设

完成电子证照数据库接口开发,在市级平台生成不动产电子证照及证明,群众无需领取纸质版不动产权证;对于想领取纸质证书的,中心可通过邮政快递免费邮寄到家,群众也可通过互联网查询豫事办APP,进入电子证照列表,查询本人的不动产权电子证照。群众在银行或便民点等各服务网点完成登记业务申请,不需要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审批完成后银行或公积金部门可直接获取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快速实现“凭证照放贷”。同时,中心通过加强部门间协作推动信息共享,实现市场监管局、民政部门、法院、银保监、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完成了106项不动产登记事项清单梳理,实现不动产登记数据向省政务服务平台的实时推送。办事群众可通过河南政务网进行网上申请、查询以及缴费,通过中心网上大厅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客户端,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在线申请,并实行人脸比对信息技术,验证身份,达到“不见面审批”。

六、实行“周末不打烊” 

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工作与办事的“时间错位”矛盾,中心积极落实“周末不打烊”服务工作机制。周六、日开放大厅部分业务窗口,办事群众进行不动产登记业务预约后,到中心窗口现场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做到“周末服务不断档”。配合市大数据局,设立全市首个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无房证明打印,方便办事群众,让办事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就近办,便利办”。目前中心在新华、卫东、湛河3个区行政审批大厅全市15家银行和2家公积金中心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共计23个,开办预告登记和抵押登记业务,真正实现“就尽快、快速办、全天办、延时办”。张伟平一家人因爱人在外地工作,买卖双方能凑在一起不容易,专门凑一个双休日来办理不动产证,在拿到证书时非常感动,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不怕苦、不怕累,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办事群众提供热情高效便捷服务行为非常感谢,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连连道谢。

七、推进交房即发证

中心与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测绘机构提前介入,根据房屋实测结果,建立绿色通道,批量完成不动产首登转移,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开发企业交房时,将证书直接交于购房人,实现交房即发证。目前,已顺利为“建业·十八城”、“广诚·美林里”领创·大地城项目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受到业主好评。平顶山市唐宋置业有限公司“广诚·美林里”项目部专门送来锦旗,以感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高效、便民利民行为

八、投入便民流动服务车 

不动产登记中心率先投入便民流动服务车,深入居民、工矿区等偏远街道,为群众服务。流动服务车配备了备用电源,装载可移动电脑、高拍仪、打印机、身份识别仪、摄像头等设备,依托移动办公网络平台支持,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先后为“和谐新村·上上城”、“广诚·美林里”和“百汇·国贸中心”等小区业主上门服务。小区业主对流动服务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工作人员现场把登记完成的证书以及证明送交到业主手中时,小区居民拍手称赞不动产的延伸便民服务措施对当场领取登记证书表示非常满意。

 

 

                    2021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不忘初心,勠力前行(平顶山市不动产登记工作亮点纷呈).jpg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