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降低执法成本 提升执法效能

发布日期:2015-12-28

 近年来,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坚持做到“关口前移早发现,重心下移早处置”,防微杜渐重执法、多策并举强执法,执法成本逐渐下降,执法效能不断提升,国土资源违法形势持续向好,违法比例逐年下降,市局连续5年被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

    一、强化宣传教育,超前预防违法用地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既治“已病”更注重治“未病”,做到预防为主。共举办各类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班8期,系统讲解用地形势和用地法律,增强了领导干部依法依规用地观念,从“根”上解决违法用地顽症,每年组织违法用地单位和个人进行专题法律教育,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教育,化解违法用地矛盾,把违法用地思想扼杀在头脑中,充分利用“6.25”土地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出动执法宣传车507台(次),张贴宣传标语8640条,制作大型宣传牌605块,大造依法用地氛围。通过这些宣传活动,在全市市营造了依法用地、节约、集约用地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日常监管,防止“蚕食性”违法用地

    (一)明确责任,严格问责。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国土资源执法监管长效机制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的意见》,明确各级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内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的责任主体,负责组织对违法建设及违法用地的查处、拆除和复耕。市纪委、监察局、国土局联合印发了《平顶山市乡、村两级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对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的乡村干部和直接责任人实施责任追究,给乡村干部带上“紧箍咒”,从源头上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的发生。市政府出台了《平顶山市制止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暂行办法》,使发现与制止、处理与执行、责任追究的制度规定、措施办法更具体、更具可操作性。

    (二)上下联动,立体执法。“上”就是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建立动态巡查责任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查处,把违法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市局规定班子成员每月必须到所分包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检查指导执法工作3次,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分包领导年终考核的主要目标之一。“下”就是利用12336土地违法举报热线,使基层群众成为国土资源管理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凡是群众的举报,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立即责成县级国土资源部门立即办理,限时解决,做到件件有落实。

    三、创新执法方式,实现和谐执法

    在每年一度的土地卫片执法、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双违”(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等集中拆除行动中,采取“刚性政策,亲情操作”,实行“和谐拆除”。制定自拆为主、助拆为辅,教育引导大多数、重点打击钉子户的整治办法:一是对违法占地建设的简易房,实行先党员干部,后一般群众,以党员干部自拆带动群众自拆。二是采取政府帮拆,以助拆促自拆。三是对占用基本农田正在建设的养殖场,限期拆除复耕后,不再追究法律责任。

四、创新执法体制,整合执法力量

     一是对土地执法监察机构进行升格,领导职务实行高配。市执法监察大队升格为支队,县(市、区)执法队由中队升格为大队,全系统共有执法单位22个,已有5个单位落实了主要领导高配,有力提高了执法队伍的积极性。二是市、县两级国土资源部门成立公安警察机构。市级国土资源部门2013年成立平顶山市公安局国土资源警察大队。建立公安机关会同国土资源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新模式。县区国土资源部门成立国土资源警察室,基层土地执法如虎添翼。三是强化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平顶山国土资源局制定了《平顶山市国土资源所管理办法》,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倾斜,强化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真正发挥他们的前哨作用。四是建立协管员、信息员制度。完善市、县、乡、村、组五级动态巡查网络。使土地执法网络覆盖全市的每个角落,充分发挥“编外土地执法员”的一线作用。

                          (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