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今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有四大变化

发布日期:2015-03-10

  本报讯(记者刘振国)228日,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组织召开视频会,部署2014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对有关政策进行解读。会议强调,要深化对卫片检查工作的认识,准确把握卫片检查的三大功能:发现并督促整改违法行为;评估一个地区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检验日常执法监管效果,监督日常监管履职情况。

  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国土资源部继续改进今年的卫片检查工作,主要有四大变化:

  进一步简政放权,调整工作方式。由省里自主组织开展,在县级层面做好卫片检查和变更调查工作的衔接。

  突出整改实效,调整约谈、问责工作。要以约谈问责促整改,对查处整改效果好、主动消除违法状态的,可免予问责;对查处整改不得力、不到位的,要实施问责。

  改进监管抓重点。部在做好工作部署、调研、督导、培训、指导工作的同时,将通过分析遥感监测成果确定重点图斑直接核查,对其中的重大典型案件挂牌督办、公开通报;结合变更调查国家级核查,对有关地区进行实地抽查;开展数据审核,结合遥感监测、变更调查和综合信息监管平台比对等多方面结果,锁定重点地区,交由省厅核查,部重点抽查。对违法严重地区,重典问责。

  检验日常执法见行动。部要求各级加大日常执法监管力度,并与卫片检查结果进行比对、分析,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对日常履职情况进行通报。

  视频会同时强调,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将卫片检查工作由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组织所辖市县落实人员、机构和经费,做好图斑核查、违法行为查处整改、问责等各环节工作,对重大典型案件进行直接查处、挂牌督办、公开通报,对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混乱、违法用地严重地区的市县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员开展约谈、问责。市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直接查处典型违法案件,指导、督促所辖县做好工作,并对本地区的卫片数据审核、案件查办、实地验收等工作负责。县级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并对查、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直接责任。

(摘自《中国国资源报》201532日 第2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