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强化动态巡查工作力度

发布日期:2014-09-11

今年以来,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认真履行土地执法监察工作职责,强化动态巡查工作力度,实行执法监察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坚决将土地违法案件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巡查共发现土地违法案件32起,制止29起(其中制止拟占百亩以上3起),拆除2起,复耕1起,实现了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处理的执法监察工作模式。巡查力度明显增大,执法效果显著提高,执法成本明显降低。

今年以来,该支队始终把土地动态巡查工作作为土地执法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每周例会,支队对各中队巡查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不断强化职责,明确工作任务。一是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四个中队对所分包辖区土地违法案件,动态巡查发现制止报告及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负总责,对发现、制止、报告、查处每个环节的工作实行全程监管,责任到部门、到具体人。二是实行土地动态巡查工作常态化。不分季节气候,不分节假日,不分区域大小,做到周巡查不少于2次,月巡查不少于8次,同时将专项巡查与随机巡查相结合。并组织县(市、区)国土资源局、乡(镇)国土所每月不少于2次的联合巡查。三是划分巡查范围,明确巡查重点。对巡查工作做到有的放矢,重点是省道、国道、公路沿线两侧、基本农田保护区、产业聚集区、城乡接合部等多发、易发区实行全覆盖、全方位、全时制巡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四是启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公安警察大队与执法监察支队联合办案职能。对巡查中发现的重大土地违法案件或当事人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该传唤的坚决传唤,该查封的坚决查封,该拆除的坚决拆除。今年4月下旬,该支队与舞钢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巡查发现尚店镇后岗村村民刘建海违法占用该村基本农田情况后,支队与公安警察大队组织人员迅速出击,数次到现场调查取证,多次与当地乡政府主要负责人沟通协调,排除外界干扰,协调舞钢市国土局投入专项资金,出动铲车,组织有关部门人员依法对该厂违法构筑物予以拆除,舞钢市电台、电视台相继对此事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五是充分发挥基层国土资源所前沿哨所作用。支队在做好自身巡查工作的同时,定期不定期对基层国土资源所巡查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与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上半年,支队先后对5个国土资源所履职不到位、巡查不及时、制度不落实的主要负责人提出了预警,从跟本上扭转基层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对执法监察工作不作为或乱作为的被动局面,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国土资源所前沿哨所作用。

目前,通过强化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早报告,土地违法案件的上升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乱占滥建现象得到了扭转,全市巡查制度逐步规范,巡查工作逐步向前推进,执法效果明显提高。

                      (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