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高度重视 措施得力 强力整改 实现“双零”

平顶山市政府领导密集安排部署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4-08-29

市委、市政府对今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高度重视。近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伟,副市长王鹏专题听取了市国土资源部门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专题汇报,深入了解今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相关情况,针对全市今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8月8日和8月11日,在市政府专题会议上,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梁再培两次就今年土地卫片执法工作进行汇报:今年以来,市国土资源部门在2014年卫片图斑下达前,主动站位,召开5次内部安排会和4次部门协调会,提前介入,及早谋划,摸清底子。并组织市国土执法监察支队深入11个县(市、区)指

导解决了一批可能出现的问题,为实现 “双零”目标奠定了基础。但从全市整体情况看,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面临的问题十分突出,形势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一是违法数量较大。通过对今年的土地变更调查结果核查情况看,全市违法占地图斑数量、面积数较去年有明显增加,主要集中在宅基地、新农村建设、道路等,此类违法用地拆除整改难度大。部分县(市、区)还发生了违法占用基本农田事件,性质恶劣;二是违法比例较高。目前,全市有5个县(市、区)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超过15%,个别县(市、区)的违法比例甚至更高。虽然在土地变更调查工作中,国土部门提前运作,采取了一些技术层面的处理,开展了一些工作,但这些工作能够达到的效果存在不确定性。

8月8日,在市政府土地卫片执法专题汇报会上,王鹏副市长强调:一是违法比例超过15%的县(市、区),要做到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立即行动,迅速开展违法用地整改工作。二是虽然拆除降低不了比例,但拆除违法用地、消除违法状态可减轻问责,要对占用耕地、基本农田项目一律实施拆除。三是对近期卫片图斑正式下发后,违法比例超过10%的县(市、区),市政府将组织约谈和问责。

8月11日,张国伟市长亲自主持召开卫片工作部署会。市政府有关领导,国土、财政、公安、法院、检察院、住建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县(市、区)长、主管副县(市、区)长参加会议。在听取市国土资源局工作汇报和叶县、湛河区的表态发言后,张国伟指出,没想到今年的卫片执法情况如此严重、形势这么严峻,市县政府都面临着被约谈、问责的风险。今天的会议,实际上是市政府对全市所有县(市、区)的警示性约谈,也是对违法比例较高五个县(市、区)的重点约谈。各县(市、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对此要保持高度清醒,迅速行动、针对问题、制定措施、强力整改、务求实效。一要提高认识。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把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中心任务,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克服等待观望和侥幸心理,认真研究部署,扎实开展工作,务求取得明显效果;二要抓住关键。目前全市土地违法形势严峻,违法比例较高,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针对性措施,迅速组织整改;三要狠抓整改。对于影响到今年卫片工作的违法占地、用地项目,要痛下决心,硬起手腕,大力实施拆除行动,全力开展查处整改工作。四要加强督导检查工作,适时开展警示约谈和责任追究工作。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尽快消除违法状态,有效降低违法比例,确保卫片工作如期完成,确保实现全市“双零”目标。

(办公室)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