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发布日期:2012-12-13

11月1日下午,全市2012年度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动员会在市国土资源局五楼会议室召开。市政府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新城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娄晓庆主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王富兴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梁再培宣读了《平顶山市2012年度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市住建局局长范海传达了《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在全省开展“小产权房”问题清理摸底工作的通知》。

副市长王富兴在动员会上作重要讲话,在讲到关于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时指出:今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当前全市违法占用耕地比例降至4.47%。但全市土地违法违规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年起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要取消“6.30”补办用地手续政策,此举将大大增加今后违法违规用地整改工作的难度,直接影响到违法比例的上升,加大了被“约谈、问责”的可能性。因此,首先要认识到开展违法违规专项整治是解决当前土地违法问题的需要。其次,开展违法违规专项整治是为明年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的需要。明年取消“6.30”补办用地手续政策后,消除违法状态的唯一办法就是拆除,别无选择。要把我市的违法比例控制在10%以内,任务很重。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到搞好当前专项整治的必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争取时间,自觉主动的投身到专项整治行动中去,要切实抓住补办用地手续难得两个月的宝贵机遇,对违法违规问题要认真清理核查,查处整改到位,务求取得好的效果,为减轻明年工作压力,争取主动、避免被动先行一步,夯实基础。三是开展违法违规专项整治是转变国土管理理念,改进工作作风的需要。今后没有“6.30”政策了,我们要把卫片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从机制上、制度上针对性的解决实际问题,只能让违法现象逐年减少,年年见成效、有进步,土地管理工作越来越规范,这才是我们的目标。大家必须在这方面多动脑筋、多想办法。

二要明确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要在认真排查违法违规行为的基础上,把补办用地手续和拆除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一把手要亲自过问,主管领导要具体抓,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在全市上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在12月底前真正补办一批、拆除一批。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确保全市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明显下降。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今后凡土地违法的,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责权限,对违法用地行为要敢于动真格,顶格处罚,坚决落实好“五个到位”。要让违法者付出沉重的代价,对于不履行职责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坚决进行追责。

三是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时限。这次违法违规补办用地手续时间,市政府规定截止日期为12月20日,超过这个时间一律不再受理。各县(市、区)符合补办条件需要补办用地手续的,一定要抓紧时间组卷报批,国土、规划等部门对上报补办用地手续要认真审查、快速办理,真正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