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肯定成绩找差距  瞄准目标再努力

省卫片执法检查督查组对我市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进行督查

发布日期:2012-07-23

7月17日至19日,由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刘卷成和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处副处长戴浏宾带领的省卫片执法检查第二督查组人员莅临我市,对我市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7月17日下午,平顶山市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汇报会,在市国土资源局4楼会议室召开,省督查组听取我市工作情况汇报。市政府副市长王富兴、副市厅级干部丁少卿、王廷,市政府副秘书长娄晓庆、杨天成,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梁再培,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县)国土资源局分管领导等共82人参加会议。会上,副市长王富兴汇报了我市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基本情况:包括土地矿产图斑核查情况,全市目前违法比例状况。二是主要做法和采取的措施:第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第二、注重宣传,营造执法氛围;第三、认真核查,积极稳妥执法;第四、强化督导,狠抓工作落实;第五、齐抓共管,工作成效明显。三是汇报了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安排意见。

听取汇报后,省督查组副组长戴浏宾通报了此次督查工作的总体安排情况,着重强调了两点:

一、认真搞好督导检查。一是本次督查的目的。重点查看各地卫片执法检查的查处整改落实情况,努力实现“零约谈、零问责”目标。二是督查任务。检查省辖市是否重视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相关部门是否配合;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内业是否规范到位。三是各级政府对违法违规用地落实了哪些整改措施。对违法违规整改查处是否到位,对违法的定性是否准确,违法比例是否达到10%以内。

二、工作意见和建议。一要达到依法依规用地。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形成综合整治和齐抓共管的局面;二要全面核查督查。在土地变更调查基础上,进行全面整改,正确定性,重点查处规范开发区、产业集聚区、重点矿区、新农村建设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三要搞好内业。规范卷宗,完善相关资料。四要鼓励整改。1、切实用好“6.30”政策;2、违法用地拆除复耕要到位;3、对国家、省级重点工程履职要到位;4、“六该”要落实到位。在总结往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搞好下一步的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戴浏宾副组长建议:一是卫片系统上报数据要真实,防止弄虚作假;二是对违法行为制止查处要到位;三是切实建立执法共同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真正把违法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四是扎实努力,确保2011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7月18、19日,在市政府、市国土资源局有关领导的陪同下,省督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卫东区、叶县、郏县,对3个县区2011年度的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组一行重点听取了3个县区的工作情况汇报;查看了内业资料;又冒着高温抽查了违法图斑整改现场。

在听取市、县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查看相关资料、实地踏看现场之后,督查组向我市反馈了此次督查情况:一是充分肯定了工作成绩。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工作措施到位,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共同责任机制,整改查处工作力度大,成效好,很多措施办法值得总结推广,全市违法比例达到了省定标准,土地矿产违法行为受到有力打击,土地管理秩序进一步规范。

二是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地方的工作力度还不够,土地复耕面积偏少;少数矿坑整治不到位,没有恢复地貌;个别地方有整改不彻底的现象。

三是指出了下一步努力方向。一要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对整改查处不到位的要抓紧制定措施,有针对性的实施整改,通过全市上下的积极努力,确保整改工作到位,确保全市年度卫片执法检查任务顺利完成,确保全市不被约谈问责;二要建立和落实国土资源执法监管长效机制。要认真研究破解“三难”的具体办法,不能就卫片执法而执法,从基层抓起,从乡、村两级抓起,切实加强基层执法监管,要形成常态,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行为的发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