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全市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集中整治效果明显

发布日期:2012-07-05

按照市政府6月6日全市2011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推进会上的要求,6月11日至30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暨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集中行动。由于市、县政府和国土等部门高度重视,围绕拆除复耕和补办用地手续做了大量的工作,集中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违法用地图斑拆除复耕和补办用地手续工作进展情况

在为期20天的集中整治行动中,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742人(次),动用大型工程机械和运输车辆504台(次),共拆除违法用地152宗,拆除土地面积666.64亩,复耕土地面积297.97亩,拆除违法建筑物面积28302平方米,清理沙堆、建筑垃圾、煤场占地面积22.6亩。在集中拆除行动中,新华区、汝州市、叶县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拆除次数多,拆除效果好;郏县、鲁山县、宝丰县、卫东区采取任务分解,责任到单位,奖罚分明等措施,拆除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新城区没有开展集中拆除行动。

全市拟补办用地手续208宗,截止6月30日全市共完成和上报补办用地手续报件90宗,涉及土地面积1995.2亩(耕地面积1905亩)。鲁山县完成城乡增减挂钩项目用地3宗,占地面积656.1亩(耕地面积639亩);新华区完成补办农用地转用手续1宗,占地面积1.4亩。叶县上报农用地转用手续15宗,占地面积205.2亩(耕地面积157.5亩);郏县上报农用地转用手续41宗,占地面积660亩(耕地651亩),已经市政府批准;宝丰县上报农用地转用手续24宗,占地面积400.5亩(耕地面积385.5亩);舞钢市上报农用地转用手续6宗,占地面积72亩(耕地面积72亩),已上报市政府待批。上述单位对补办用地手续工作都比较重视,而且取得明显效果。目前,违法比例偏高的新城区,还未补办1宗用地手续。

二、全市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目前违法占用耕地比例情况

由于今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是以土地变更调查为基础,比例计算程序复杂,很多情况和数据都要以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最后确认的为准,目前还有一部分问题图斑正在核实,所以时下很难准确的计算出我市的违法比例,现在计算出的比例只能说基本准确。通过开展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和前期的违法违规集中整治,经初算,目前卫东区、湛河区、开发区、石龙区、叶县、鲁山县的违法比例都在10%以内;新城区、新华区、舞钢市、汝州市、宝丰县、郏县的违法比例均在10%以上;全市违法比例高于10%。这与集中整治之前全市违法比例39.5%相比有大幅度下降,但总体形势不容乐观。就目前全市的违法比例情况而言,市政府和部分县(市、区)政府被“约谈、问责”的可能性很大。

三、共同努力,集中整治效果明显

集中整治工作开始以来,各地都召开了不同形式的工作会议,制定了周密的集中整治工作方案,采取了一系列及时有效的工作措施。在全市多数县(市、区)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集中整治掀起了高潮。新华区区委书记、区长亲自召开会议、亲自安排集中整治工作、亲自到拆除一线督战,对全区拆违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为强力推进集中整治工作的开展,市政府成立4个联合督导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检查督导工作,吃住在现场,工作在一线,实行包片督导责任制。市国土资源局对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实行县级干部包片督导责任制。成立9个督导组,按照职责迅速进驻各县(市、区),实地督导,跟踪问效,并视工作完成情况,比例能否达标,实行同责同奖同罚。通过开展集中整治,全市拆除了一大批违法占地,补办了一大批用地手续,全市违法比例大幅下降,土地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打击,土地管理秩序逐步规范。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县(市、区)政府对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卫片执法实施方案直到6月中旬才草率出台,对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没有具体的目标措施,影响了工作的开展。二是个别县(市、区)明知违法比例偏高,但拆除违法占地和补办用地手续工作行动缓慢,工作的主动性、创新意识不强,等、靠、要思想严重,不敢碰硬,怕触及矛盾,缺乏责任感,造成了目前违法比例偏高的被动局面。

目前,距7月20日初报数据时间还有十几天时间,各地各单位,特别是目前违法比例偏高的单位,要再部署、再动员,掀起整治高潮:一是对列入拆除复耕的违法用地图斑至今还没有拆除复耕的,一定要抓紧组织集中拆除行动,最大能力的拆除复耕,最大限度的降低违法比例。二是对拟补办用地手续的违法用地图斑,要抓紧时间完善手续,通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力争使全市的违法比例降至10%以内,争取市、县政府不被约谈问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