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郏县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办法多效果好

发布日期:2012-06-20

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暨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郏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摆在首位,在全县形成了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由于工作着手早,措施得力,今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扎实推进,效果明显。
     一、领导重视,主动工作。为强力推进土地违法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土地违法回升势头,3月30日,在部、厅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还没有下发之前,郏县即成立了土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动员会、推进会相关工作协调会等。对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目标任务、时间要求和相关举措,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抓,关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为做好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注重宣传,助推工作。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开始以来,郏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采取出动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在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设立宣传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及国家对土地保护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对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的每一项工作、每一次行动、工作进度都及时向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通报并向社会公开。截止目前,郏县已编发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简报12期,出动流动宣传车30多台,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20多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张,新闻媒体天天都有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的相关内容,对重大土地违法案件及时进行曝光,及时准确地反映土地卫片工作进展情况和整治违法违规用地的成效,有力地助推了全县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创新方法,强化责任。为落实国务院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阻断违法占地行为发生的源头,郏县在卫片执法工作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工作模式,除了各级领导、各相关部门主动担责外,把应拆除的60宗违法占地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和街道办事处,要求各乡(镇)和街道对违反规划用地的,限期拆除地面上建筑物并恢复土地原状。县督查局对各乡(镇)和街道拆除复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每天在县电视台公布进展情况,对工作不力、影响整治进度的乡(镇)和街道进行通报批评;对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拆除复耕任务的,县政府组织人员进行集中强制拆除;每宗由所在乡(镇)、街道承担拆除复耕费5万元,并视具体情况对有关责任人实施责任追究。真正体现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

四、协作联动,注重实效。为使全县的土地违法比例控制到10%以下,确保实现“零约谈”、“零问责”目标,一方面,该县本着保障发展的原则,组织专人协调各乡镇(街道)对全县34宗涉及新农村建设、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工程需补办用地手续的违法占地现场进行实地测量,收缴罚款及开垦费,完善卷宗。5月17日全县卫片执法检查推进会召开后,县卫片执法检查领导小组抽调县督查局、国土局、广电总台等相关单位组成督导组,对各乡(镇街道)的拆除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并在县电视台播报督导检查情况。自6月8日起,在县电视台开辟乡长访谈录专栏,各乡(镇街道)乡长、街道办主任就本辖区卫片执法检查的拆除情况和下步拆除工作进行表态发言。

目前,全县需补办用地手续的34宗违法占地,全部处罚到位并收缴耕地开垦费,正在组卷上报;共组织集中拆除行动9次,出动执法人员700人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