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强调之一——做到“五个亲自、五个到位、五个严格”

发布日期:2012-06-02

一、领导干部要做到“五个亲自”

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领导要在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中担任副组长或办公室主任,要亲自组织开展工作;要亲自研究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通知和实施方案;要亲自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要亲自督促整改;要亲自关心执法监察工作人员的困难,在完成卫片执法检查、查处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等重大工作任务中发现、培养和考察干部,对思想作风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工作业绩显著的执法监察工作骨干,在评先评优、提拔交流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二、要做到“五个到位”

    宣传发动要到位。要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做好对党委政府领导、横向部门、系统干部、用地主体、社会公众的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组织保障要到位。各地要成立高规格的领导机构,组建工作机构。配足配强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和相关装备,为卫片执法检查顺利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要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内部各业务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规划、耕保、利用、地籍、法规和执法监察等各业务部门要加强衔接,信息共享,互相支持配合。有条件的地区,可利用或聘请技术队伍,参与卫片执法检查实地核查、组卷归档等工作。

人员培训要到位。2009年度以来,卫片执法检查发生较大变化,对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政策把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地一定要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加大对基层国土资源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培训力度,确保从事卫片执法检查的工作人员知道做什么、怎么做、什么不能做,同时要畅通信息渠道,及时解疑释惑。

工作措施要到位。各地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时,一定要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针对过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研究制定一些有针对性的、具体的、可操作性的措施。不仅要做好查处、整改工作,同时要严防弄虚作假,并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工作差错。

查处整改要到位。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依法履行好自身职责,切实抓好“六个该”,即该没收的要没收,该拆除的要拆除,该罚款的要罚款,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要申请强制执行,该向监察机关提出处分建议的要提出处分建议,该移送司法机构追究刑事责任的要移送。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合查处工作机制,与监察、公安、法院、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真正做到既处理事又处理人。

三、要做到“五个严格”

严格工作程序。从工作程序上看,2011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总体分为核查整改查处、督查验收和开展警示约谈实施责任追究三个阶段,在每个阶段的工作都分别有一些具体的工作程序和要求。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土资源部设定的工作程序,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完善、规范工作。

严格政策标准。各地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国土资源部制定的相关政策,不得自行制定“土”政策。

严格工作时限。要严格按照国土资源部就各个工作环节规定的工作时限,细化本地区的工作进度安排,抓紧推进,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严格查处整改。卫片执法检查的成效如何,查处整改是关键。徐绍史部长在2010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强调从三个环节严格查处整改,这一要求也是对2011年度卫片执法检查查处整改工作的要求。各地一定要按照要求,加大力度,切实抓好查处整改工作。

严格工作纪律。具体工作人员要认真负责地开展现场核查和数据填报工作,准确判定事实,正确定性;同时要坚决避免因工作疏忽,造成数据漏报、错报,更不得弄虚作假、瞒报、不报。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审核把关。上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下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检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纠正到位,确保最终上报的数据准确无误。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