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全市2010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现场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1-05-30

520上午,全市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现场会召开。各县(市、区)政府和高新区、新城区管委会分管土地工作的副县(市、区)长、主任,国土资源局(分)局长、分管副局长,执法队负责人共63人参加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娄晓庆、市监察局执法室主任陈永斌参会,副市长郑茂杰参会并作重要讲话。

按照会议安排,与会人员首先到新城区滨湖办东留村、湛河区小营、后城村的拆除违法占地现场进行观摩,在观摩现场,新城区、湛河区分别向于会人员介绍了前期拆除情况及主要做法,大家深受鼓舞。

现场观摩结束后,在市国土资源局四楼会议室召开座谈汇报会。湛河区、郏县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工作经验;其他县(市、区)就本辖区今年以来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进展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取得的效果、图斑情况、违法占用耕地的比例及下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上午的座谈汇报会采取了边汇报,边提出问题,边指出解决问题的方式进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周其芳,针对今年的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强调了四方面的工作。一、形势严峻,不容乐观。一是目前全市违法占地的比例高;二是前期拆除力度小;三是复耕土地面积小;四是报批用地手续制约因素多。二、对症下药,迅速行动。一是各地在开展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中,要集中体现两个字,即“拆和补”。从湛河区等地的经验看,拆除工作的动作越大,拆除的难度越小,效果越好。各地要认真学习和借鉴湛河区的经验,迅速组织力量,采取切实举措,进一步加大拆除工作力度,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既注重拆除,又强调复耕,只拆不复耕等于零,拆除复耕要并重,一步到位;三是抓紧补办用地手续。补办用地手续仅此一次机会,各地一定要抓紧时间,务求取得实效。三、理清思路,明确重点。一要进一步把底子澄清;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拆除违法占用耕地工作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只有在拆除复耕上下功夫,才能有效地降低违法占地比例。三要明确政策。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新农村建设用地,国土部门要加强监管,搞好协调,把主要精力放在完善手续上。只有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才能避免问责。四、明确时间界限,切实抓紧工作。国土资源部和省厅明确并要求,530日前必须拆除整改到位;630日前补办完善用地手续全部完成;615日前向省厅报送执法检查初步成果数据。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市、区)要不等不靠,快速行动,集中力量,抓紧时间,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开展。

副市长郑茂杰在会上强调:一要高度重视,硬起手腕,真抓实干,把违法用地比例降下来。他说,今年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市政府高度重视,部署早、动员早、行动早,2月份就对今年的卫片执法检查作出了安排。34月份大部分县(市、区)就掀起了拆除高潮。但从目前的进展情况看,离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要求还有明显的差距;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