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执法监察支队安排部署2017年度卫片执法监察工作

发布日期:2017-01-16

   近日,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对年度执法监察工作作出精心安排,要求各部门统力协作,按照创建“五个国土”要求,紧紧围绕国土执法监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凝神聚力,突出执法监察工作重点,精准发力务求取得实效,推进国土执法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着力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打好卫片检查和全天候遥感监测工作攻坚战。2016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已全面铺开,今年的卫片检查政策有较大调整,标准更高,要求更严,问责力度更大;全天候遥感监测工作开展在即。这两项工作是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国土资源部、省政府和市政府的通知要求及方案精神,集中力量,全力投身工作。要把查处整改、消除违法状态作为重中之重,把握时间接点,切实抓好工作落实。通过全市上下的协同联动,确保全市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到位、卫片执法工作一次性通过省级验收,确保市政府不被约谈问责、确保我市不被济南督察局列为重点监控地区。

    二是把“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违法用地的早发现、早制止,是减少土地违法的关键关节。在新的一年里,围绕“关口前移早发现、重心下移早处置”,重点抓好五点工作:第一,把乡村作为核心,将土地执法关口前置,切实做到发现的了,制止的快,制止的住;第二,标准执法“点”,对“苗头性”和“倾向性”违法用地问题,要及时分析原因,制定对策,果断处置;第三,延伸执法“线”,不断建立完善实现乡村四级网格化管控体系这条主线,构建齐抓共管,联动执法新格局;第四,扩大执法“面”,通过公开曝光、公开查处、强制拆除等举措,达到查处一件、教育一片的目的;第五,要建立巡查台帐,落实专人管理,完善巡查制度,提高巡查效果。

    三是创新手段,在案件查办上实现突破。把查办各类土地违法线索和重大案件作为国土执法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查办国土资源违法行为,要调动执法人员的工作热情,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力争违法用地查办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四是加强业务协调,建立紧密型工作关系。在抓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积极探索,逐步与县(市、区)局建立起紧密型的工作关系。主动加强对基层执法监察工作的指导、协调。在落实好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的前提下,突现信息共享、分级负责、齐抓共管、共同担当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

    五是强化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执法监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采取集体讲、个人学、走出去、请进来、业务培训、参观见学、工作调研、案件剖析等形式,学习掌握国家相关政策及土地法律法规知识,并以此拓宽视野,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推动国土执法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