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四川华蓥:工矿废弃地复垦引入社会资本

发布日期:2016-04-11

3月29日,记者从四川省华蓥市国土资源局获悉,为科学合理解决工矿废弃地遗留问题,华蓥市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试点项目,预计总投资达约3.17亿元,复垦总规模8568.41亩。目前,华蓥市已完成了第一批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复垦规模达2137.79亩,其中,复垦耕地1001.34亩、林地1069.9亩,农村道路、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设施农用地66.55亩。

华蓥市是一座典型的工矿资源城市,近年来,随着煤炭资源逐步枯竭和产业结构调整,遗留了大量的工矿废弃土地。通过摸底调查,华蓥市工矿废弃地满足复垦条件的宗地有262宗,面积达1905.95公顷,分布在13个乡镇(街道)。华蓥市将复垦项目作为政府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负责落实的上下联动推进机制。

面对工矿废弃地复垦存在的项目资金差口大的现实困难,华蓥市大胆创新项目资金筹集和建设实施方式,依法依规采取BT模式,公开面向社会招引投资人实施了第一批次项目。项目验收合格后,市政府按审计决算价分时段(3年)、按比例(4∶3∶3)向投资业主进行回购。此外,华蓥市还积极依托此项目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申请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借款,目前已筹得项目资本金1000万元。

华蓥市还将工矿废弃地复垦工作列为相关乡镇(街道)年度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并与工作经费挂钩。华蓥市明确,对圆满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街道),以每亩1000元的标准拨付工作经费;对完成目标任务80%~99%的乡镇(街道),以每亩800元的标准拨付工作经费;对完成目标任务80%以下的乡镇(街道),无任何工作经费并将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

为进一步提高复垦耕地质量,华蓥市强调,复垦过程中要通过地表清理、深翻土层、异地客土等措施,使得新增耕地的土层厚度不低于40厘米,耕作层厚度达25厘米以上,提高耕地质量。第一批项目复垦后的耕地和林地面积超过2000亩,将全部交由项目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安排耕作,按照亩均纯收益1000元来计算,农户每年将直接获得经济收入200万元。  

         (摘自:中国国土资源报  第4564期第4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