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谈工作思路之八

何宏伟:服务发展、当好“管家”,创新机制、转变作风助力“十三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发布日期:2016-04-21

2016年,叶县国土资源工作将准确把握市局和县委、县政府对国土资源工作的新要求,“围绕一个中心,坚守两条红线,突出三项重点”,立足实际、深化创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优质的资源保障。

重点围绕“一、二、三”开展工作:

一、围绕一个中心,即:服务保障发展这个中心

立足早计划、早准备、早安排,改变过去“坐等审批”到“主动上门”,实时掌握企业用地需求;对市、县重点项目提前介入,精准服务,主动帮助用地单位解决土地报批中遇到的问题,限时办结并严格责任追究。坚持“有限指标保重点、一般项目靠挖潜”的思路,利用规划修编、指标管理、内涵挖潜等措施,争取增量、盘活存量,确保重点重大项目、民生工程、保障性住房等项目用地需求。同时,采取规范、调控土地市场等方式,实现土地优化配置和土地收益最大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空间和充足的资金保障。

二、坚守两条红线,即:耕地保护、卫片问责两条红线

一是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政府新一轮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加快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确保划定任务及时上图入库、落地到户,并设立统一规范标识;加快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加强项目建设监管、狠抓工程进度、质量,确保按时完成项目验收、备案任务;深入做好耕地后备资源调查摸底,深挖用地潜力,积极申报和实施补充耕地项目、开发造地。同时,严格执行“占优补优”重要举措,实行耕地数量、质量“立体”管护,确保全县耕地和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

二是坚守卫片问责红线。将动态巡查与12336举报热线有机结合,完善县、乡、村三级执法动态监管网络,特别是充分发挥基层所前沿阵地作用,构建“防范在先、发现及时、制止有效、查处到位”的执法监察新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重点区域情况通报和执法力度,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充分发挥案件查处的警示、震慑作用。同时,提请县政府定期召开国土资源执法联席会议,加强与公检法和监察部门的沟通协调,逐步健全信息共享、案件通报和移送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国土资源执法监管长效机制》文件精神,以卫片执法和“双违整治”行动为抓手,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形成执法合力,强力开展违法拆除行动,确保顺利通过卫片执法检查验收。

三、突出三项重点,即:突出国土资源领域改革、突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突出队伍能力作风建设

一是突出国土资源领域改革。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机构组建,围绕登记机构、登记依据、登记簿册、信息平台“四统一”的目标,按时颁发统一的不动产权证书。改革经营性用地交易方式,商业、娱乐等经营性用地全部在网上交易平台进行招拍挂。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扎实推进“两单”整理及公示工作,及时公布执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对《行政服务规则》、《办事指南》等修订完善,探索行政审批提质增效新路子。全力支持精准脱贫攻坚,创新国土资源扶贫机制,立足国土资源政策和技术优势,坚持资源开发与结对帮扶相结合,对贫困地区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支持,综合施策,发挥政策叠加效应。

二是突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推进存量国有土地收储工作,将纳入旧城改造及需依法收回(收购)的存量土地作为重点,逐宗制订方案,依法收储;针对济南局下发的疑似空闲土地清单,全面清查并分类处置。同时,提升闲置土地预防、发现、预警、处置能力,明确限定建设用地投资强度、容积率、建筑系数,严把项目预审、用地审批、供地关,就项目开工、竣工时间和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约定,进一步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程度。

三是突出队伍能力作风建设。构建经常性的学习教育、考核和学习教育成果评价机制,采取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方式,优中选优,激发带动全系统干部职工“学、赶、超”良好氛围;每季度组织一次闭卷考试或业务研讨会,检验学习成果、培养各股室、部门业务“带头人”,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氛围。构建规范化的日常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岗位职责、服务承诺、倒查追究等各项约束机制,全面推行党员干部责任承诺、示范岗制度,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树立“有为者有位”的正确导向。建立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实行无为问责、竞争上岗、末位淘汰等措施,让“为官不为”者无处遁形。构建全方位的监督约束机制,通过加强作风纪律整顿、抓实日常监管,公开投诉热线、设置意见箱,开好民主生活会、意见征集座谈会等途径,建立由内至外和平等平行的三级监督体系,形成作风建设监督合力。同时,完善督查机制,采取日常督查、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常态督查提高干部执行力,对干部作风进行动态监管,发现问题绝不姑息迁就,确保干部作风转变落到实处。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