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谈工作思路之七

张义辉:明确思路深化改革努力适应国土资源工作发展新常态

发布日期:2016-04-21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和“十三五”开局之年,宝丰县国土资源局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市局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改革、稳中求进,围绕五大政策支柱,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积极服务“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力促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国土资源供给质量和效率,创新思路,破解难题,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努力实现“六个目标”,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围绕市局会议精神,宝丰局2016年明确“六大目标”:

一是确保全国土地矿产卫片执法“零问责”、“零约谈”。二是全年计划土地供应2000亩,储备土地2000亩、土地前期开发800亩,完成土地出让收入8亿元。三是确保全县基本农田和耕地保有量不低于市政府下达目标。四是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工作 。五是2012年至2016年批准新增建设用地供地率不低于60%。六是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0%,实现上级督办、交办信访事项结案率100%。

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严防“四风”反弹,强化“一岗双责”,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扎实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和“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树立国土资源部门“清正廉洁、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二、确保全县经济建设用地需求。积极引导县政府优化、调整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释放用地空间,确保重点工程、民生项目落地。建立重点项目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和“直通车”,精简办事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对郑万高铁、“两区三园”等重点项目要提前介入,加快办理用地手续进度。科学制定土地储备和土地供应计划,研究拟定全县国有土地收回补偿和空闲土地处置办法。组建测绘地理信息机构,启动“智慧城市”时空云平台建设,提高测绘服务保障能力。

三、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年底前完成县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研究土地整治项目新增耕地用于“占补平衡”和社会资金进入“占补平衡”项目的管理。同时,加大土地开发整治力度,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县的补充耕地目标任务。做好大营镇李坪、张八桥镇苗李、张八桥等土地综合整治和矿区工矿废弃地试点项目工作。

四、强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一是开展批而未征、征而未供国有建设用地清理工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提请县政府研究。确保全县2012年至2016年批准的新增建设用地供地率不低于60%。二是开展空闲土地核实与清理,成立领导小组,对115宗疑似空闲土地进行外业调查。三是建立全县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招拍挂牌制度,探索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研究具体的操作措施及配套制度。四是在对全县加油站、加气站全面排查基础上,对无任何用地手续的加油(气)企业按违法用地查处,能够完善手续的按规定办理。

五、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科学编制矿产资源规划,规范矿业权管理。落实矿业权有偿取得制度和审计整改要求,促进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足额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入库率达到100%。

六、切实维护群众权益。积极稳妥开展旧村整治复垦,对属于“三山”地区易地搬迁的观音堂林站地区,有序推进搬迁后土地复垦,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90%以上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发证任务。

七、全面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管。落实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建立健全县土资源执法监管责任的意见》要求,强化部门联动,形成执法合力,严厉打击土地和矿产资源违法行为。充分利用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平台,建立健全监管责任制度,加强对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的巡查打击力度,形成依法严查的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

八、强化改革创新。按照市局部署,推行“五项改革”、“四个创新”。即在土地出让评估、工业用地供应、行政审批制度、不动产统一登记、经营性用地交易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在土地供给方式、矿产供给方式、执法检察、耕地占补平衡、等方面实现创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