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单位负责人谈工作思路之三

胡京伟:扎实工作搞好服务力推我市土地储备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6-04-21

全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土地储备中心立刻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针对市局下达的目标任务,我们开展了推动新年工作再上新台阶大讨论,充分凝聚集全体干部职工共识,发挥集体合力,为做好全年工作做好准备。结合我个人学习体会,就搞好2016年市区土地储备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2016年市区土地储备工作思路

2016年我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大力实施土地储备,适当扩充政府土地储备库,与我市城市建设、新区开发、重点项目建设相协调,增强服务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力争筹集各类收储资金7亿元,全年储备土地2500亩,实现土地收益8亿元的工作目标。

二、2016年市区土地储备工作中的难点

由于全国房地产市场仍未真正复苏,加上国家一系列房地产业去库存,经济去杠杆等宏观政策,土地储备工作整体环境不宽松,工作难度有所加大,2016年土地储备工作主要面临以下难题。

1.土地储备资金筹集难度加大

根据《关于规范土地储备和资金管理等相关问题的通知》(财综[2016]4号)文件精神,“自2016年1月1日起,各地不得再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举借土地储备贷款,地方政策应在核定的债务限额内,根据本地区土地储备相关政府性基金收入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等因素,合理安排年度用于土地储备的债权发行规模和期限。”据此,土地储备资金运作存在断档的风险,现有债务的处理,增量债务的发行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2.土地市场低迷,储备土地资产变现难,增加了土地储备资金财务成本

2015年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企业观望情绪浓厚,土地市场出手谨慎。我市土地市场出现多次流拍现象。湛河区原飞行化工地块,位置优越,以前在同样地段曾成交了平顶山最高地价,而今却无人问津,政府也采取了降价的方法,但仍然流拍。由此导致已储备土地供应周期过长,造成土地储备成本增加,比如华灿光明城市110亩,拨款3000万元,明珠世纪城二期156亩,拨款8000万元,两个项目均已实施近二年至今仍未供出。

3. 各区土地储备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仍不到位

2015年各区土地储备工作开展不平衡,不同程度存在土地储备机构建设不到位的问题,工作人员变动大,工作队伍不稳定,土地储备工作连续性差,工作责任落实难,影响了土地储备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

4. 部分储备土地管护不到位

已储备土地的个别地块出现了未供即用,新建、续建违法建设问题,严重影响土地市场秩序。比如:已储备的星峰集团土地中采石坑地块有违规清场占地经营现象,对储备土地资产安全构成威胁。

三、2016年市区土地储备工作措施

1.以积极态度破解土地储备资金筹集难题

根据财政部土地储备债务新规定,今后将以财政资金为主筹集土地储备资金,在财政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将尝试2015年债务额度内贷款融资的可行性。2015年我市已在兴业银行申请了贷款额度约6亿元,今年我们将与银行和财政局搞好沟通协调,力争能将该贷款额度使用,获得商业融资,缓解今年土地储备资金需求压力。在争取商业贷款同时,及时关注政府土地储备债券融资的新动向,为今后融资做好准备。

2.抓住全国房地产市场复苏的契机,加大土地储备招商推介工作,加快储备土地供应

今年以来,在国家一系列房地产库存政策的支持下,全国房地产复苏势态逐渐形成,我市将抓好这个有利时机,搞好储备土地招商推介工作,力争今年土地储备工作做出新成效。

在市区和湛河生态控制区范围内整合已收储土地资源,将飞行化工51亩(湛河区),新新路北段79亩(新华区),大营村37亩(卫东区),威尼斯水城160亩(卫东区)等比较成熟的五宗地块,共计约327亩拿出来进行推介招商,争取在上海、武汉等城市召开专场土地推介会,由中介机构全程策划执行,邀请国内品牌房企投资负责人参会,通过土地招商推介会的形式来提高平顶山的知名度,打破平顶山市区土地出让低迷现状,活跃平顶山土地市场,助力平顶山经济建设。

3. 督促各区加强土地储备机构建设,充实工作力量,确保人员、机构、经费到位,确保土地储备工作高效开展

去年市土地储备工作发展不平衡,很大程度是个别区政府对土地储备工作重视不够,人员不到位,工作效率低等原因所致,今年各区要继续加强土地储备机构建设,充实工作力量,增强精兵强将投入土地储备工作,为土地储备工作高效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4. 明确已储备土地的管护责任,保证土地储备资产安全

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鉴于我市目前大多已储备土地均由各区政府实施,各区政府作为土地储备项目实施主体,应充分发挥主体责任,按照储备土地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储备土地的管护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维护土地储备资产安全。市财政应保障因看护需要的相关投入及工作经费。

5. 建立目标责任制,各区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确保工作实施

对列入2016年度市区土地储备和出让计划的土地储备项目,列入各区年度工作目标。召开土地储备相关工作会议,市政府与各区政府签订2016年度土地储备工作责任目标书,区长为第一责任人,主管区长为直接责任人,并纳入政府督查范围,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6.利用土地储备信息系统,建立电子土地储备库,提高土地储备工作管理水平

充分利用我中心开发的土地储备信息系统,适时将土地储备信息录入系统,建立我市电子土地储备库,提高土地储备管理水平。结合土地储备信息系统,配备手持GPS等定位设备,加强储备土地的巡查和跟踪管理,切实保障储备土地资产安全。

7.尽快出台《平顶山市国有土地收回补偿办法》,搞好国有土地储备出让工作

存量国有土地的收储,根据现有评估补偿的收回补偿办法,由于补偿额度低,原用地单位积极性不高,存量国有土地的收储难度大,不利于城市核心区土地集约利用和土地储备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为搞好国有存量土地储备工作,抓好土地储备“补短板”工作,我们在借鉴杭州、郑州等地先进工作经验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创新工作思路,草拟《平顶山市国有土地收回补偿办法》,力争上半年能上报市政府批准实施。该《办法》在国有土地及地上建筑物构筑物权属认证、评估补偿和按成交价比例补偿方法等给出了较好的解决方案,该《办法》出台后,有利于国有土地增量收储,有利于我市“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有效实施,服务城市建设和经济健康良性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