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各单位负责人谈工作思路之一

郭秋敏:强化创新主动服务着力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6-04-21

2016年,市测绘地理信息局将认真分解落实需承担的任务和使命,立足实际,敢于担当,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数据资源,拓展服务领域,着力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全面加强基础测绘。一是尽快申报并启动智慧城市试点。按市政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编制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方案,尽快完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试点项目申报工作。二是完成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十三五”规划。尽快完成“十二五”规划评估总结,结合本地实际,充分调研,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及年度基础测绘建设计划,并努力争取将基础测绘经费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及财政预算。三是统筹开展基础测绘建设工作。丰富各级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力争早日实现市区大比例尺地形图全覆盖,满足城市发展、政府公共管理、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需要。四是加快推进县域基础测绘。力争实现数字鲁山、数字宝丰相关地理信息系统的正式使用,并不断扩大研建范围,提升县域信息化水平。确保数字叶县、数字舞钢按时间节点,年底前完成相关建设任务。督导郏县等地尽快开展基础测绘项目。

二、强化测绘统一监管。一是完善县级测管机构建设。督导宝丰县、鲁山县尽快成立测绘地理信息局。已成立测绘局的地区尽快完成更名挂牌,明确测绘地理信息行政管理职责。二是扎实开展测绘市场和地理信息市场整治工作。加快建立测绘市场信用体系,依法规范和严肃查处无资质、超资质、违法提供和使用涉密地理信息等行为。三是加强测绘成果管理。严格执行测绘成果汇交制度,规范测绘成果管理和分发应用;组织开展使用涉密测绘成果情况专项检查,建立使用涉密测绘成果用户动态监管机制。四是强化地图市场监管。开展地图市场、互联网地图巡查工作,加大对政治性问题地图、“三无”地图产品的查处力度,净化地图市场。五是强化测绘资质管理。严格测绘资质单位年度考核,量化测绘产品质量、信用记录、档案资料管理指标,考核结果作为年度注册和资质变更的依据。

三、着力提高测绘公共服务水平。一是主动为全市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保障。围绕全市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重点加强平顶山新区、湛南新城、湛河治理等重点区域测绘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重大工程建设及时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测绘服务。二是开展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创新应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依托“互联网+”创新理念,打造省、市、县、乡互联互通的四级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互联网+基层政务地理信息系统”、“互联网+地理信息综合服务系统”的试点研建工作,提供“一站式”在线高效智慧地理信息服务;利用与水利局协同建设防汛抗旱地理信息服务系统的契机,实践与水情、雨情等传感器的实时融合集成技术,显著提升我市防洪抗旱的决策能力和水平。三是积极开展公益性测绘服务。建立测绘应急保障机制,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事件的防范处置及时提供地理信息和测绘技术支持;积极稳妥推出公众版地图,形成面向社会大众的,可公开使用的公众版地形图系列,在保障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基础测绘社会化广泛应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