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走出一条镇、村、社区自主治理“双违”行为的新路子

——新城区 “双违”由高发到下降的原因解读

发布日期:2015-10-23

9月7日——9日,新城区在《平顶山日报》再次公示了7、8两个月该辖区有22个村、社区没有新增“双违”(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这次公示比7月16日第一次公示的19个没有新增“双违”行为的村、社区又增加了3个;再往前追溯到上半年,新城区治理“双违”办累计拆除“双违”建设19300平方米,与去年同比下降20%。是什么原因使这个在伴随着新城区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屡禁不止、屡打不绝的“双违”高发行为,出现了下降趋势?原来,这是新城区今年以来深入实际调研,改进工作方法,创新管理模式取得的新成效。

据了解,近年来,伴随着新城区开发建设的不断提速,辖区镇、村“双违”行为经常发生,尽管他们采取了加强巡查、抓早、抓小、抓预防、联合执法和事后依法强制拆除等多种方法进行治理,也取得了很大成效,但这种依靠外力管理的模式常常像割韭菜一样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力成本较高,还容易形成一种“双违”——拆除——再“双违”——再拆除的怪圈,所取得的成果事倍功半。

为破解这一难题,实现既确保新城区快速发展,又降低“双违”行为的发生频率,减少发展阻力,今年以来,新城区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理出新的工作思路,创新“双违”治理模式,实施“三个加大”“两个结合”,即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加大超前防范力度、加大镇、村、社区自主管理力度;责权利相结合、与干部的考核提拔使用相结合。首先成立了新城区综合治理“双违”指挥部,由新城区管委会主任韩宏亮担任指挥长,新城区国土分局局长杨奇儒担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在发挥外部综合治理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放在充分发挥镇、村、社区内部自主治理“双违”上。为充分调动镇、村、社区自主治理“双违”行为的积极性,新城区管委会专门出台了《新城区制止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工作评比暂行办法》,该办法明确规定了评比活动的主体、评比范围、评比标准、评比程序、奖惩办法,实现了新城区辖区各镇、村、社区自主治理“双违”行为全参与、全覆盖。

具体实施过程中,在外部相关部门加强日常监管的基础上,重点由各镇、村、社区自主治理“双违”,对发生的问题自行解决,定期进行检查,严抓工作落实,层层把关,各负其责。一是每半年由行政村、社区提交本辖区没有新增“双违”情况的书面报告;二是由所在镇(街道)检查验收、认可签字盖章并上报新城区治理“双违”指挥部办公室;三是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国土、规划、征迁、城管等部门进行现场认定签字并在《平顶山日报》进行公示;四是由新城区管委会进行通报表彰。半年没有发生“双违”行为的,社区奖励5万元;行政村奖励15万元。并同时奖励没有发生“双违”行为社区所在的镇(街道)0.5分;奖励没有发生“双违”行为行政村所在的镇(街道)1分。分值纳入“项目建设考核年”考核分值中,对工作表现突出的相关单位负责人予以提拔重用;对年内新发生“双违”情况的社区、行政村所在镇(街道)相应的分值将被扣除,并根据情节轻重,对相关单位负责人予以免职、停职及党政纪处理。这些办法,标准清晰,奖罚分明,执行有力。

该办法实施以来,极大地调动了各镇、村、社区自主治理“双违”工作的积极性,实现了治理“双违”工作由被动到主动的根本性转变,在内部加强自主管理和外部加强监管的密切配合下,情况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今年上半年新增“双违”行为明显减少,7月份,经严格认定公示,有17个村、社区受到新城区管委会共计235万元奖励。7——8月份,经逐级上报审核,有22个村、社区没有新增“双违”行为并在《平顶山日报》进行公示。使这一老大难问题初步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凸显了这一政策的威力

                             (新城分局  潘世威 李胜利)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