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心随梦想化羽飞

发布日期:2015-08-24

人人都有梦想,也许不止一个。我所认同的梦想,不是今天想明天变,想想而已的那种。而是让人日思夜想,甚至夜不能寐,并且付诸行动的想法。对我来说,真正能付诸行动,而且坚持至今的梦想,则非羽毛球莫属了。

从小就喜欢羽毛球的轻盈、飘逸,但水平不高。2009年6月,河南省国土厅举办第一届羽毛球大赛,我有幸代表平顶山市局参赛。这是一次羽坛的盛会,让人大开眼界。有一位漯河的的选手,给人深刻的印象。他左手持拍,步伐矫健,手法灵活,突击时高高跃起,啪的一声脆响,对方不及反应,球已落地。上网特别快,手法多变,你若不动,他就轻放网前,当你大步流星赶到网前时,他会直推后场,让人无所适从。看他打球,有一种游刃有余,闲庭信步的感觉。我喜欢这种潇洒飘逸的感觉,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打好羽毛球,成为象他那样的选手。

梦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没有技术,虽然浑身力气,面对小小羽球却无可奈何,或用力却打不到球,或打到了却打不到后场。有一天和一位男同事正打得热火朝天,两位个子不高、大约四十来岁的女同志也来打球,因为没有空场地,就和我们商量:“咱们一起双打吧!”原想打两个女同志不费劲,谁知被人家拉、杀、吊、扑,打得招架不住,连杀球也被她们轻松化解。后来才知道,她们是我市著名的双打好手,绰号“大炮、二炮。”唉,谁让我们技不如人呢,只好当炮灰了。

这件事对我刺激很大,于是下决心提高技术。后来,参加了学习班,从接发球到击球动作、从步伐到各项技术进行全面学习,从夏到冬,一学就是四个月。虽然每一次都要骑着自行车穿越大半个城区,有时顶风,有时冒雨雪,期间还因为上步太猛,把两个大拇脚趾甲给顶掉了,但学到新技术和水平提高的喜悦把这一切都冲淡了。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2010年,平顶山市局举办第一届羽毛球比赛,我取得了男单第二名的好成绩。冠军打球多年,技术全面,经验丰富,战胜他成了我下一个目标。我需要在实战中提高技术,积累经验。在四处打球的过程中,我见识了干脆利落的抽刀式发球,角度刁钻缓缓而发的大提琴式发球,球藏背后一亮即出的出期不意式发球,见识了接球时肘高抬、头微扬、挺胸玉立的美女“三道弯”,练过拳击、力量过人常背二十斤沙袋跑步练素质的“肌肉男”、体能充沛打不死的“跑男”、正反手都是苍蝇拍握法的“独门怪侠”……四处征战,以球会友,让我大开眼界,见识了不同的打法,结识了不少朋友,丰富了技战术和场上经验,也学会了用心研究,自我训练。早到球场无人时,我会练全场步伐及最弱的反手;没时间,就在家中拉起毛线当网,苦练网前技术。2011年国土系统第二届比赛,我卷土重来,直落两局,将上届冠军挑于马下,随后实现了男单三连冠。

如今的我,打球已经成了一种享受,高高跃起,大力杀球,酣畅淋漓中把生活的压力释放;高质量的网前技术动作让人赏心悦目;矫健的步伐,无懈可击的防守中有一种挥洒自如的潇洒。一到球场,人生的一切烦恼与不快都仿佛烟消云散。

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人生因梦想而充满激情。我还记得当初的梦想,也许因为自身条件限制,这个梦想永远也实现不了,但回首几年来走过的路程,还是充满欣喜和收获。许多事情,也许你成为不了最好的,但一定可以通过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对于梦想,只要你尝试了,付出了,就没有那么多悔恨和遗憾。

                                  作者:崔振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