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卫东分局成功化解一起二十年边界纠纷

发布日期:2015-07-10

2015年6月17日上午,平顶山市卫东区光华、蒲城两办事处有关负责同志、两辖区国土所长、两村代表在辛北村委大院共同签下了两村边界协议书。这是辛北、辛南两村5000多名村民值得庆贺的日子,两村长达二十多年,近百亩土地边界的纠纷和积怨,在这一天终于烟消云散。

据了解,多年前辛北、辛南同属于一个村庄辛店街,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辛店街村民利用村里废弃沟渠河滩建煤场,面积近百亩,后经区划调整分为南北两个村庄,纠纷地块正处两村交界,关于土地的矛盾纠纷从此埋下。

矛盾形成20年多来,双方一直无法协调解决。2003年区划调整后辛北、辛南两村分属光华、东高皇两个街道办事处管辖,2011年辛南村又划归蒲城办事处管辖。当年的很多地标、建筑物、参照物大多已改变或灭失,更增加了调解处理的难度。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土地资源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资源变得越来越珍贵,老百姓视土地寸土寸金,寸土必争。两村村民长年对峙、时发冲突、不停到街道办事处、卫东区政府、国土局、市政府上访告状,给社会造成了不稳定因素。

2012年以来,卫东国土分局为加强土地管理和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水平,调整工作思路,下沉工作重心,在各办事处辖区均成立基层国土所。光华、蒲城两所负责人上任伊始就遇到了这桩难缠的土地纠纷。期间曾多次组织两村干部及用地当事人调解,但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虽经多次调解均以无效而告终。

为避免双方矛盾升级,造成流血冲突事件,卫东分局经过认真研究、充分讨论,改变工作方法,不再密集调解,让双方保持冷静,随后展开认真详细的调查。三年来,他们对两村十多位老年人及当年的村干部进行了走访,并邀请他们到现场回忆确认。协调专业测量队伍三次进场勘察现场,恳请双方办事处主管领导予以支持,地籍科室调阅以前的用地资料进行分析比对。经过三年来的不断努力,反复调解,为双方分析利弊,讲政策、讲道理,缩小分歧。最终,矛盾双方互相让步,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

几十年的纠纷化解了,恩怨消除了,村民们心里终于安稳下来了。用辛南村民王桂莲的话说:“这些年奔走上访告状,心里从来就没有安稳过,今天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关于这块地下一步的利用问题,村民李某说:“马上规划利用起来,具体下步干什么还要请国土所指导,经过这几年打交道,咱也懂土地法了,做到一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二要与产业政策相符,合理合法用地。”目前,卫东国土分局已经把两村签署的边界协议上报归档。至此,困扰辛北、辛南两村二十余年的边界纠纷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

(卫东分局 崔振祥 张世立)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