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怎样解决信访稳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矛盾

发布日期:2015-06-29

国土资源工作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当前因土地矿产问题引发社会矛盾积累较多,国土资源信访稳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日益凸显。如何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是当前信访工作关注的焦点,因此,研究信访稳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矛盾及其解决办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以信访稳定工作为切入点,在分析信访稳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矛盾的基础上,探讨了解决信访稳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矛盾的对策,以期为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提供参考。

一、信访稳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矛盾分析

近年来,土地矿产问题引发社会矛盾大多集中在征地补偿、权属争议、土地矿产违法案件等方面。由于这些社会矛盾涉及群体性利益,诉求的形式往往表现为群体性和有组织性,导致有组织的群访、越级上访时有发生。

(一)征地补偿问题引发社会矛盾

征地补偿问题引发社会矛盾,主要反映补偿标准低和被征地群众不知情两种情况。

(二)土地权属争议问题引发社会矛盾

土地权属争议因时间跨度长,权属来源文书少,被调查人员较多,调查取证工作繁重,解决起来较慢,易引起群众不满,从而多次重访。

(三)土地矿产违法案件问题引发社会矛盾

群众举报的土地矿产违法线索,如不引起高度重视,推诿扯皮,不尽职尽责及时查处,易引发信访人向检察机关检举失职渎职行为。土地矿产违法案件查处后移送、执行不到位也易引发群众上访。

二、解决信访稳定工作中问题与矛盾的对策

针对上述信访稳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解决信访稳定工作中问题与矛盾的具体对策如下:

(一)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维护被征地农民知情权。

根据豫政办[2014]13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征地管理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的通知》的精神,扎实做好征地报批前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项目所在地政府要组织协调信访、维稳等相关部门对征地补偿安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尤其是被征地农民的意见,防止、减少社会矛盾及冲突。

(二 )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维护农民土地权益

通过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依法确认农民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有效解决土地权属纠纷,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为农民维护土地权益提供有效保障,从而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促进农村社会秩序的稳定与和谐。

(三) 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共同监管,共同维护群众权益

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建立国土资源执法共同监管联合执法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国土所的桥头堡垒作用,对违法占地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把违法用地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使国土资源管理由“一家管,大家用”向“大家管,大家用”的转变,共同维护群众权益,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

总之,情系民生信守承诺,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积极回应和解决群众涉地涉矿利益诉求。大力开展土地矿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学法懂法知法守法护法,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畅通群众利益表达、权利救济的渠道,完善信访、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互相衔接的纠纷处理制度,使群众能够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促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保障合理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舞钢局   韩钦恒)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