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书是陪伴一生的朋友

写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

发布日期:2015-05-28

小时候,父亲出差时常常会为我带上一两本连环画,虽然字都认不全,但好人正义凛然,坏人猥琐丑陋,从形象上就能分出好坏人,看起来倒也津津有味,从此喜欢看书。再大一点,喜欢看故事书,在阅读中懂得了善恶美丑。读大学期间及上班后,看各种小说、经典著作、历史、哲学等等,涉猎更广,长学识,品人生,喜欢摘抄一些精彩词句,反复咀嚼,细细品味,慢慢将自己的认知升华。

多年以来,读书已经慢慢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如同空气、阳光那样必不可少。生活中免不了有烦恼和不快,可是只要捧起一本书,进入书中的境界,或随人物的经历而悲喜,或为情节的精彩而叫好,一切烦恼在阅读中不知不觉烟消云散。在一纸墨香中陶冶情操,徜徉流连,品味经典,感悟精妙,实在是人生一大乐事。

每次读书,我的心就象打开了一扇窗户,内心充满喜悦。书香阵阵让人陶醉,我像蜜蜂一样,在文学的百花园中快乐地采蜜。读一本书,有意想不到的故事,有异国他乡的风情,书拉近了我世界与的距离,让我心旷神怡,受益匪浅。书本无声,春风化雨,她像一位大师和风细雨启迪着我,又像一个真诚的朋友鼓励着我。书中深厚的人文底蕴与辽阔的思索空间,读后总能令我意犹未尽,感怀良久。有人说,书本没有电影、电视直观,给人以强烈的视觉与听觉冲击。但我想说,书本有她独有的魅力,她能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比如金庸笔下的小龙女,一千个人有一千个人的想象,把她想象成自己心目中最美的形象,而这个形象绝对不会完全相同。而拍成电影电视,扮演她的明星无论再怎么漂亮,也演不出每个人想象中美丽。

许多时候,喜好一种生活,无需什么理由。你可以选择音乐,可以选择运动,当然也可以选择读书。读书就好象生活中的一剂调味品,给我带来轻松和快乐。读书随心最好,不一定要有雅致的书房、柔和的灯光及精美的桌椅,也不一定要正襟危坐,只要拥有了这样的一份心情,在夜阑人静的晚上,或在一处较为安静的所在,或躺或卧,既可养心又可怡情,它可以无意识地剔净你心上的尘埃,净化你的思维,使你的身心得以放松,让你有一个能够与心灵对话的机会。

著名作家谢冕说“读书人是世间幸福人,因为他除了拥有现实的世界之外,还拥有另一个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世界”。的确如此,阅读开阔了我的视野,增加了人生的阅历,启迪了我的智慧。

当今社会,传统的书本阅读渐渐被日渐丰富的电子产品所取代。但对我而言,手捧书卷的那份踏实,却是任何一种阅读方式都无法替代的。书将是陪伴我一生的忠实朋友,我愿与她一生相守,做一个世间幸福人。

(卫东分局 崔振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