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基层国土资源信访扁鹊疗法

发布日期:2015-05-08

  基层国土资源信访同其他信访问题有很大的不同。一是情况复杂;二是牵扯人员多;三是时间跨度长。处理起来政策性、法律性、专业性都很强。如果处置不当,往往会小事变大事,极易发生群体事件以及越级上访、重复上访、闹访、缠访等严重后果,影响社会治安稳定。如果从信访问题开始就像扁鹊治病那样,采用“望问稳切”诊疗法,及时受理、综合研判、科学处置、多措并举,就能及时化解纠纷,息干戈、解民怨,实现邻里和睦相处,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望,即看。就是对信访事项,不能简单地登记、汇报了事;更不能推推诿敷衍、踢皮球。要切实履行职责,深入现场,找原因,查真相。一要仔细查看信访人的信访材料,初步梳理信访脉络;二要到信访发生地实地核实情况、现场踏勘并绘制现场勘测宗地图纸或进行拍照、录像;三要查看相关档案资料,以事实为根据,立足现有的各种图纸、文件、文字记录等综合研判信访人反映的信访事项。

问。一是要和信访人充分沟通、交流,耐心询问信访的起因、经过、发展及信访人的诉求;二要询问信访相对人(或单位),对信访人的诉求逐一核对;三要到信访发生地的基层组织去,询问基层干部、党员、代表、群众,询问他们对信访人信访事项的看法、意见、建议、解决方案、方法等。只有询问不同的人员,才能听到真实的声音,才能做到兼听则明。

稳。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是我们处理信访问题的出发点、落脚点。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时刻牢记使命,尽心尽职,把“稳”贯穿于信访工作的全过程,积极想方法、找办法,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一要热情接待、耐心倾听以稳定当事人情绪。在接待信访人时要笑脸相迎,态度和蔼,做到说一声请坐,送上一杯热茶,让信访人焦躁的心慢慢平静下来;对信访人的诉说,要认真倾听,不能随意打断,让信访人把想说的话都说出来。二要向信访人宣传政策、法律以稳定信访人的思想。除了认真记录信访人的诉求外,要向信访人讲解我们的政策、法律及办理程序、工作流程,时间安排等,争取信访人信任和理解,稳定信访人的思想。三要积极处置,化解矛盾以促邻里关系和睦、社会稳定。对信访事项一定要及时制定解决方案,明确包案人员、稳控人员,迅速开展走访调查工作,同时将处理进度反馈信访人,让信访人看到我们处理他们诉求的诚意,消除越级上访、赴省赴京信访隐患。在走访调查的过程中,要讲求工作方法,遵守保密规定,力求不扩大矛盾,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切,就是切主题,如何完美的处理信访问题。调查走访中收集到的资料要一一进行梳理,逐步理清信访缘由,找准产生信访的病因,依照法律规定,迅速做出处理决定。该制止的要迅速制止;该调解的,要及时介入调解;符合立案条件的要立即立案查处。

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和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处理基层国土资源信访问题的原则,紧紧依靠乡镇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村组干部的地缘优势,排除一切干扰,不偏不倚的处理信访问题。

只有对信访问题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介入、及时调处,充分运用“望问稳切”诊疗法进行综合施治,才能从根本上快速消除信访问题,化解矛盾,消除不安定因素,才能维护正常的基层管理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舞钢市国土资源局    刘晓民)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