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又是一年菜花黄

发布日期:2015-04-13

周末,独自一人散步,不知不觉间就走到了城外,只见田野绘出浓绿的色彩,偶尔一两块油菜地点缀其间,开着金黄色的花。

油菜花开放的季节是乡村最美的季节。不论是在辽阔平坦的田野,还是在连绵起伏的河坡,只要漫天撒一把种子,油菜就能汲取土地的精华,生根、发芽、成长,开出金黄色的花,煞是好看。当春风拂过,花香默默浸染;当春雨飘来,花蒂俯首含羞。

每年家乡的油菜花盛开时,清香四溢,金黄闪耀。母亲说,油菜花是朴素洒脱的。开在房前的油菜花,就像小女孩那样娇俏可爱,那一抹黄,让昔日不起眼的老土屋也顷刻变得亮丽起来;开在道路两旁的油菜花,就像是姑娘遗落的黄头巾,道路也变得温柔起来;开在河滩的油菜花,就像是母亲晾晒的衣衫,河水瞬间也明亮起来。就连那柔和的阳光里也是油菜花的馨香,那香里包含着春天暖暖的问候,泛起了人们对生命无穷的回味。

家乡的油菜花丛中,留下了母亲忙碌的脚步,也留下了我和姐姐欢快的笑语。小时候,我和小伙伴经常摘下几枝油菜花扎在头上,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然后就相互追逐着,玩累了我们就躺在油菜花边休息。有时候,我还会一个人安静地坐在油菜花旁,静静嗅着油菜花的清香,仰望着湛蓝的天空。

油菜花盛开时节,母亲还会带着我去田野里放风筝,我手里抓着很长很长的风筝线,把梦想都寄托在风筝上。后来,我一天天长大,母亲却一天天衰老。直到十六年前的那个春天,母亲永远离开了我。那一天,依旧是阳光明媚春风暖,依旧是黄花夺目灼人眼。“一片一片油菜花,一幅一幅风景画,一片一片油菜花,一句一句心里话,哪里有你哪里就有温馨的家……”听着这首《油菜花》,我的眼泪模糊了双眼。

我的母亲一生先后生育了三儿三女,父亲工作忙,母亲就常常带领我们兄妹六个到地里干活,由于家里生活条件不好,母亲既要承担繁重的田间劳动,又要放羊喂牛、操持家务,她田间地头样样农活都拿得下,茶饭针线样样全在行。在奶奶病卧在床的日子里,母亲跑前跑后照顾奶奶,极尽孝道。那时,母亲既要伺候奶奶还要精心筹划全家人的生计,她必须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精力才能应付这些事。在村子里,母亲是热心肠,谁家里有事她都尽力相助,人缘极好,即使遇到要饭的人,母亲宁肯自己少吃几口,也不让其空手而归,母亲善良的品行,一直被左邻右舍传为美谈。在我的眼里,母亲坚强的就像是一座山,是我身后最坚强的依靠。其实,那些和母亲一样的农人,不正像是那田垄间的一株株油菜花吗?他们默默无闻地在田间地头破土发芽,生长开花,结出狭长饱满的果,榨出黄澄澄亮晶晶的油,这些就是他们一生最无悔的愿望。他们朴素踏实,心地纯善;他们辛勤劳作,不求回报。他们只愿悄无声息地守着脚下的黄土地,把自己的人生过得那么踏实。

又是一年春来早,又是一年菜花黄。在这个春天里思念着我的母亲,我想,人生假如能够像油菜花那样少一份浮躁的虚荣,多一点平淡的情趣,无论顺境逆境,都牢牢把握自己。那么,无论旅途多么遥远,都是快乐幸福的。

(宝丰县国土资源局 丁素娟)

[关闭本页]